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健康讲堂:医疗安全保障与纠纷防范

核心提示: 4月25日晚,以“医疗安全与纠纷防范”为主题的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主讲嘉宾、华中科技大学医院院长孟浦为听众讲解医疗安全保障与纠纷防范。

 

孟浦院长给台下观众作报告 杨好佳
孟浦讲解医疗安全保障与纠纷防范知识(供图 杨好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德昌)4月25日晚,以“医疗安全与纠纷防范”为主题的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医院院长孟浦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校医医务人员共同参加。

孟浦以医务人员与血吸虫病抗争的事件为例,提出“在疾病治疗时,医务人员应与患者一起,把疾病当作共同的敌人,同仇气忾”的观点。他讲到,使患者和医务人员齐心协力的基础在于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在医疗管理和医疗服务过程中至关重要,是医疗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医务人员应不断提高医疗风险防范意识,减少和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随后,孟浦通过讲解近年来国内发生的一些重大的医疗安全事故的案例,向听众介绍国内医疗安全的现状。他讲道:“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是医院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责无旁贷的职责。而在目前的医院管理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解决病人医疗中的安全问题。”

紧接着,孟浦介绍了传统的医疗管理方面的不足。他介绍,传统的医疗管理的重点在于过程、程序、医务人员三个方面,却往往忽略了诊疗中病人的感受与医疗环境对患者的潜在威胁。同时,医护人员在医疗活动中所犯的错误则是导致医疗安全问题发生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一因素,孟浦提出医疗人员必须提高专业技能、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注意和防止出现医源性药物损害等建议。

同时,孟浦针对高校社区医院服务对象及特点等问题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和应对方法:医务人员首先要明确医疗服务中的概念,注意言行举止;并要重视记录,力求客观真实。同时要学会规范地为患者进行送诊和转诊;要明确自身责任与义务。

孟浦针对纠纷处理问题提出了系列建议。“医务人员要学会妥善处理,针对投诉要善于倾听,并且耐心记录,给予投诉者以信任感和安全感。同时要加强医院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要早介入、多解释,并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孟浦希望医务人员树立医疗风险的防范观念,提高医疗风险防范的应对能力,齐心协力构建和谐、安全的社会。

审核人:侯东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孟浦 医疗 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