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讲座进社区:把慢病防治带回家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下午,校医院在东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为我校退休教师和东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慢性病知识专题讲座。主讲嘉宾、校医院主任医师周英从慢性病的简介、慢性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和慢性病的控制三个方面为听众讲解相关知识。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德昌)4月25日下午,校医院在东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为我校退休教师和东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慢性病知识专题讲座。主讲嘉宾、校医院主治医师周英从慢性病的简介、慢性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和慢性病的控制三个方面为听众解答了什么是慢性病、如何发现慢性病以及怎样防治慢性病等问题。

周英为听众介绍了慢性病的定义、内容及特点。慢性病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会使身体结构及功能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周英讲到,正是因为慢性病具有起病隐匿、并发症多、病程长且不可逆等特点,所以需要患者接受长期的治疗、护理以及特殊康复训练。

“凡是心脏病、脑卒中、肿瘤等慢性病的发病危险增加的因素都是慢性病的危险因素。”随后,周英为听众介绍了关于慢性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她介绍,慢性病危险因素包括可改变危险因素和不可改变危险因素两大类。年龄、性别、遗传等都是常见的不可改变危险因素;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心理以及生物学指标的异常等则是常见的可改变危险因素。

“社会环境决定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了基因表达。”周英讲到,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一个人患病的可能性。她建议听众,慢病防治应及早进行,并应重视环境和心理因素对自身的影响。不仅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可以影响到多基因遗传,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饮食等不良行为也是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多种综合因素都可以导致生物学指标的异常。”周英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过度肥胖等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更容易导致器质性病变,引发慢性病。

此外,周英还分别就“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七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慢性病的产生与发展以及在防治慢性病时所应注意的问题。

最后周英介绍,疾病防治是控制慢性病的基础。针对慢性病防治,她建议听众首先要学会综合干预,从干预效果的角度确定干预的优先顺序;其次要体会到疾病预防的作用,坚持预防在先,降低发病的危险;并且要避免陷入慢性病防治中的常见误区,疾病预防越早越好;同时要正确认识慢性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审核人:侯东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慢性病 周英 因素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