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邹宗平谈战略科学家李四光的大视野

核心提示: 4月24日晚,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馆长特别助理邹宗平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李四光: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绿色协会承办。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4月24日晚,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馆长特别助理邹宗平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李四光: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绿色协会承办。

讲座伊始,邹宗平说道:“这场讲座主题来源于李四光先生的远见。很早的时候,李四光就开始关注到新能源的价值,用其一生致力于减少煤炭的燃烧和新能源的开发。”她从李四光对煤炭能源、地下热库、原子能利用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向学生介绍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

首先,她从煤炭的起源、组成、目前全球的煤炭使用状况、煤炭开发涉及的环境问题、我国煤炭消费格局等方面向学生介绍煤炭的基本信息。“1919年,李四光就关注到了煤炭的价值,他为把煤炭当做燃料直接燃烧感到非常惋惜。他认为,现在应减少煤炭的使用,等到将来科技发展之后可以充分提炼其中的原料,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资源。”邹宗平说。

随后,邹宗平谈论了李四光对地热开发的贡献。1970年,李四光在为毛主席和中央领导编撰的《天文·地质·古生物》书中倡导打开地下热库的大门,开发和综合利用地热能源。他在书中提出“地球是一个庞大的热库,有源源不断的热流。地质工作者和地球物理工作者至今没有让这个随地可取的能量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服务。”这一看法。自1954年,李四光指示地质部对一些热泉水进行调查,在1970年10月,李四光听到天津打出地下水时立即奔赴天津。邹宗平说:“当时他已经81岁高龄,在那个时代交通很不发达,但是他坚持立即去现场探查情况,随后他建议天津市成立‘地热会战指挥部’,打开了天津地热开发的新局面。”

“李四光是较早关注原子能利用问题的科学家。他从英国留学归来时,克服万难带回了一台放射性物质探测仪,他当时预见了新中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需要铀矿资源。”邹宗平对李四光冲破阻挠回国受命组建地质机构的历程进行了简单介绍。

最后,在交流提问环节,面对学生提出的“李四光给您树立了一个怎样的形象”问题,邹宗平表示,李四光先生言传身教,而她收获的最重要的是严谨的品质。做事情要想明白再做,不能急躁。“李四光在工作时废寝忘食,研究工作在他看来是一生中最有趣的事情。所以,希望同学们在面对现在学习中的困难要有一种不弄懂誓不罢休的钻研精神,不能畏难。”

据悉,我校艺术馆在4月24日至5月4日承办李四光生平展。

审核人:刘志伟

人物链接:邹宗平,李四光外孙女。1976年毕业于北大地质学地理系,1980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地质系。现为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馆长特别助理。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四光 邹宗平 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