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有教育的温度,方有改革的力度

专访全国农林高校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与会专家

核心提示: 4月22日,在全国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期间,理学院通讯员分别采访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士铎教授、湖北省首届教学名师、我校理学院董元彦教授,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吉林农业大学康立娟教授。

南湖网讯(通讯员 范唯 关方芳)4月22日,在全国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期间,理学院通讯员分别采访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赵士铎教授,湖北省首届教学名师、我校理学院董元彦教授,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吉林农业大学康立娟教授。

记者:您在报告中提到,现在的化学基础课程教学有下滑的趋势,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您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您对提高化学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有哪些方面的建议呢?

赵士铎:众所周知,基础课教学是人才培养环节的重要基石。要做好基础课教学,无疑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需要教师们投入大量的精力,可是现在许多老师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科学研究上,对教学不太不重视了,这是导致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建议,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问题,需要学校从教师的管理和考评体系方面进行改革。例如,北大国际化无机分析教研组就采用了与众不同的管理模式,那里的教师们来到学校后的前两年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学生们要做的化学实验一个个反复做透,直至对每个实验环节的原理、知识点都熟烂于心、对每个知识点都能自如的讲授,这种做法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记者: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涌现,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正在逐渐加快,对于当前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赵士铎:在我看来,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是高等教育信息化的现实需要。当前,各种新技术应运而生,如果能够将课程教学和新技术新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对学生的益处也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很多教学新模式可以说是一种教学手段,或者说是对教学的一种包装,我们一定要将内容和包装区分开来,不能本末倒置,因为无论教学的包装如何变化,教学的内容依然是最根本的。

记者:您对信息化背景下无机及分析化学的课程教学数字化资源建设、在线课程建设的看法如何?

赵士铎:许多人把大学教育的理解仅仅局限在传授知识上,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这样的想法,但我只是觉得这样的大学教学是不是缺少了些什么。爱因斯坦的一句关于教育的话一直在网上被大家广为传颂:“所谓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后剩下的东西。”要想让同学们在忘光了所有的大学知识后依然有所收获,我认为课程教学中就必须有人情味,需要有深入的师生互动,更需要及时捕捉学生们的反馈,如果缺失了这些元素,课堂就会显得冰冷而机械。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有的课程适合依托信息技术进行改革,而有的不合适,比如说理论性强的课程,依托信息技术将抽象的理论可视化、形象化,就能更好的帮助同学们理解,而有一些需要计算推导公式的教学内容,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可能会比较一般。

记者:您认为实施英才教育对我国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康立娟:谈到英才教育,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其实国外已经实施英才教育很久了,就我们学校应用化学专业来说,也一直在关注并实践着英才教育。由于我国高等教育的逐步大众化,“拔尖人才”的需求越发难以得到满足。现在全国各大高校都将大众教育纳入了主题,反而忽略了英才教育。落实到我们的教学中,就是忽视了对化学相关领域精英人才的培养。从教师的角度讲,尽管所有学生的水平是相近的,但“英才班”的学生在某些方面能力是过人的,例如学生的自律性、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会比较强,这些能力有助于他们养成预习、自学和挑战困难的习惯,具备这些能力和习惯的学生能够很好的配合老师的教学,也能激发老师的教学热情,易于形成师生良性互动,从而达到“1+1>2”的效果,进而更好地培养出卓越的化学类人才。

记者:您认为信息时代应该如何更好的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为英才教育服务?

康立娟:其实无论是英才教育还是其他领域,都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实现教学与新技术的融合。学生处于新的历史时代,我们的教学如果还停留在老一套上,学生的学习兴趣势必会降低。只有我们处于教学一线的人长期使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所在,这对新技术的研发也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目前,我校使用的互联网教学辅助工具是“对分易”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在线考勤、课堂在线抢答、作业的布置、收发和批改,以及课件与试题的上传与下载等功能,为教师提供了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同时,这样的系统也能让课堂管理更加便捷,例如在线签到功能,在限定10秒内,学生必须在系统里输入老师提供的四位数考勤密码,从而使签到变得及时迅速,保证了考勤的效率和效果。

记者:您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数字化建设及在线课程建设交流有何建议?

董元彦:在线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理所当然决定了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身为教师,最应该关心的是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吸引学生主动去接受、理解。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只有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我校应该借力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快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信息化的进程,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同时,学校也要采取相应的举措。一方面,要以加分奖励等举措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在线课程学习。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教师教学方法的引导,帮助教师们巧妙借力信息技术,紧跟时代步伐。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