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月】圆桌论学,文法学院师生共品经典著作

核心提示: 4月20日至21日,文法学院举办了两场“跟专家学者读经典著作,与圣贤伟人心灵对话”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广告与传播学系教授李利民、社会学系副教授狄金华,与学子共读《世说新语》《乡土中国》两部作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4月20日至21日,为迎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及我校第10届读书节,文法学院举办了两场“跟专家学者读经典著作,与圣贤伟人心灵对话”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广告与传播学系教授李利民、社会学系副教授狄金华,与学子共读《世说新语》《乡土中国》两部作品。

圆桌论学,区别于以往教师讲台上授课、学生讲台下听讲的模式,此次交流会上,教师与学生坐而论道。“我希望大家以精炼、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读书感受为主,我的回答只起到补充作用。”李利民说。

在《乡土中国》的分享会上,同学们相约分享心得的情景频现,社会学1601班共有4名同学参与其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本书的专业性、可读性和艺术性。” 社会学1601班的夏天说,她从书中看到费孝通从专业的社会学视角出发,用 “差序格局”“文字下乡”等概念创造性地剖析中国社会,而比喻和拟人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也使刚步入专业学习的她能通透地理解“团体是有界限的”“有些社会是用生育关系来规定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等观点。

狄金华启发大家,不要仅仅被一本书或一家观点所束缚,想要更好地读懂《乡土中国》,读懂中国社会,要能集群智。他结合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平民教育家晏阳初、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梁漱溟等人的真知灼见,为大家分析了“伦理本位”“政教合一“等专业概念。

“《乡土中国》为我们分析了中国的差序格局,那我们应该以一个怎样的视角去看待国外的社会格局?”面对社会学1403班彭达提出的疑问,狄金华并没有直接给出解答,而是推荐了相关书籍,引导学生通过大量阅读,自己探索问题的答案。他说:“社会学不是一个技能性的学科,但是学习社会学可以让一个人变得有内涵、有思想、有洞察力。”

在4月21日《世说新语》的分享会上,针对同学提出的《世说新语》体现了当时社会人们高尚品德的看法,李利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不要把魏晋风流等同于大家倾羡的清谈放诞,当时的清谈放诞更像是一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我们要跳出对《世说新语》名士风流的一味赞许,应有自己的思考,辩证地去解读。

对于书中“损有余,补不足,天之道也”的说法,广告1501班的王睿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这句话充满人道主义精神,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没有人会为“弱”买单,“损不足,补有余”更契合当下的现实。而《世说新语》中温柔睿智和极具风格的女性角色,也吸引了在座女同学们的探讨。广告1502班的徐兰格以“魏晋女性形象的转变”为主题,提出了魏晋六朝女性在解放、自由的空气中,更加注重对个体价值和生存空间的追求,从而绽放出个人魅力和智慧。

“在读完这本书之前,我对社会学并没有深入的了解,但是读完之后,我对乡村的生活、社会体系、道德观念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动医1501班的赵佳璇用两周时间读完《乡土中国》,在反复揣摩、深思后,她渐渐对中国社会的研究产生了兴趣。经济学1403的刘海升早在此次读书分享会之前,已阅读过费孝通的其他著作。在阅读《乡土中国》时,他将书中“差序格局”等概念,与经济学知识融汇理解,提出了独特的观点。“参加此次读书会,我最大的收获便是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他说到,各个学科并不是孤立的,要结合所学知识,用跨学科的思维去理解社会。

狄金华认为,此次文法院圆桌分享会的形式,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小规模的分享更有利于他感受每位同学的思维火花。他希望大家都能够多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秉承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志承高远,做一个有理想的大学生。

据悉,早在3月中旬,文法学院已通过学生自由报名、分发书籍的方式,召集了近30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不仅文法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经管院、动医动科学院等学院的同学也被本次读书分享会吸引并前来参加。

审核:晏华华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