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各地学校精心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核心提示: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华中农业大学通过线上新媒体推送到点、线下传统媒体覆盖到面,辅助以讲座、报告、干部大讲堂等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学校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普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加强课堂教学。为推动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提供示范引领,安排北京四中录制国家安全教育基础教育阶段公开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组织全国中小学生观看。北京市在高校思政课中增加涉及国家安全的教学内容,3月中旬以来,先后举办五场教学讲座。湖北省国家安全教育电视课堂《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华中师范大学开讲,全省153万在校大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4月12日,全国首部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读本《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在江苏南京首发。

组织集中学习。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为主线,举办座谈会与报告会,组织学校干部师生集体学习。4月12日,广东省教工委、省教育厅在中山大学举办广东高校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法》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体会,深入研讨高校担负国家安全的责任、使命,全面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4月13日,北京市教工委在清华大学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讲授《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的国际战略:为了可持续安全的世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学生参加。同日,广东省教工委在广州大学城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东高校主题报告会,邀请专家为广大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10所高校师生代表500多人聆听了报告。

开展特色活动。各学校结合实际,通过主题音乐会、趣味游戏、体验式教学、法律咨询活动等形式,紧贴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4月10日至14日,上海举行高中生国家安全教育活动,10所中学2100名学生、144名教师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接受5天浸润式国家安全教育,在系列活动中学习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国家安全主题音乐会,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计主题趣味游戏,利用安全教育体验馆开展特色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安全教育微信平台、组织专题讲座等形式,以“经济安全”为主题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华中农业大学通过线上新媒体推送到点、线下传统媒体覆盖到面,辅助以讲座、报告、干部大讲堂等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天津师范大学通过播放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短片、推送国家安全微信、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氛围。河北科技大学发挥大学生社团自我教育功能,指导大学生阳光宣讲团和国旗护卫队,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国家安全,责在青年”主题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