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她”突破:6名女毕业生的名企之路

核心提示: 蓝天计划,是学校于2015年启动的一项女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项目。2017年,是蓝天计划首期学员的毕业年份。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6名学员,倾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何婧在优衣库

机会青睐有充分准备的人。这是何婧在优衣库实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 学通社 姚妤婷)4月份,又一个毕业季的开启,对不少毕业生而言,这更像是一个就业压力季。

然而,有这样一群女毕业生,她们不仅没有丝毫的就业压力感,反而却成了用人单位的香饽饽,先后签约或实习于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滴滴、优衣库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蓝天计划首期学员。蓝天计划,是学校于2015年启动的一项女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项目,每年从大二的每个班级中遴选1名女学生,以课程讲授和技能培训为主要方式帮助女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竞争力。2017年,是蓝天计划首期学员的毕业年份。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6名学员,倾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机会青睐有充分准备的人

何婧是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签约单位优衣库提供了非常具有诱惑力的薪酬:年薪10到15万。在接受采访之前,她已经在优衣库实习了一年半的时间,累计工作时长1000多个小时,接待的顾客超过3000人。“我十分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这里是有梦想、乐于挑战的年轻人的聚集地。”已是优衣库MIT的何婧,说起话来热情温柔,亲和的谈吐举止尽显职业范儿。

何婧曾担任班级团支书,也是蓝天计划项目学生负责人,为高效处理工作事务,她养成了记手账的习惯。时间一长,她不仅在时间管理和多任务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且也很好地提升了执行力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过,真正让她得以有机会进入优衣库的,是她掌握的硬性技能,“做任何事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和沉淀,我喜欢把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何婧说,她的整个大学都在致力于追求PPT和图表制作的完美呈现,职场办公技能在线教育是她主要的学习资源。2015年暑假,在学校组织企业走访活动的一次蓝天计划学员推荐中,优衣库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一眼便相中了何婧PPT作品中展现出的专业精神,并推荐她做了优衣库校园俱乐部创始人。

和何婧一样,市场营销专业的李红佳也是一个对就业有充分准备的人。“求职不考研,这是我大一进校时就给自己定下的方向,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就业储备能量。”尽可能多的去经历,是她探索和丰富自我的有效方法,从班级委员到校会学生干部、从志愿服务到各类营销策划大赛,李红佳积极活跃于校园活动,获得了近20个校级及以上的赛事奖项。

“虽然经历丰富,但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适合从事什么工作。”李红佳坦言,是蓝天计划帮助她走出了迷茫的困境,“这个平台让我既找到了与自己相匹配的行业目标,又从志同道合的同学身上汲取了更多前进的力量。”此外,她还收获了提高职业胜任力的实用技能:掌握职场礼仪和会议组织流程、学习使用日常办公设备、接受数据分析和简历面试培训……,这些都为她签约酷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长需要持续地开阔职业视野

“我是在期末考试周拿到蓝色光标实习生offer的,”提起大三寒假那次实习经历,广告学专业的袁瑶琴很是得意。加微信校友群、发请教小红包、@师兄师姐,在蓝天计划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她找到了求职的小绝招。热心的师姐聊天式的“面试”了几个小时,就推荐她去了这个亚洲最大的公关策划公司。

虽然实习只有1个月,但袁瑶琴接触跟进的项目客户都是戴尔这样的知名企业,“最大的收获,就是积累了与国际化企业打交道的经验,很好地开阔了职业视野,这也是后来能顺利拿到京东实习生offer的重要原因。”

“不是别人比你优秀,而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加努力。”袁瑶琴谈起京东的实习激动而振奋,与她共事的,有毕业于哈佛和牛津的海龟,也有热爱中国的英国小哥,“他们那种对工作的认真和投入,是你难以想象的,那真的就是在挑战极限。”这段经历,让她认识到持续学习和增长见识的重要性。

类似的经历与体会,也发生在市场营销专业的张媛媛身上。

百度是张媛媛实习的第一家单位,刚开始很兴奋,但1个月后便焦虑了起来。“每天都是做重复简单的工作,非常枯燥无聊,还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作为蓝天计划里第一个到BAT实习的学员,张媛媛深深地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尽管如此,张媛媛还是非常庆幸有这份实习经历,通过结识供职于百度的师兄师姐,她不仅认识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的校友,也发现并获得了更多的实习机会。

“我发现,很多知名的企业,经常常年在大规模地招聘实习生,很多部门的常规性工作都是靠实习生来完成的。”在百度实习3个月后,张媛媛通过校友推荐的方式又先后去了阿里巴巴和京东实习、工作,“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收获能力提升,而是增长见识和开阔眼界,待过的企业越多,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也会更深刻,目标也更清晰。”

用坚持来寻找绝望中的希望

“即便是有内部推荐,也并不容易拿到Offer,毕竟还有面试考核环节。”签约首都航空的张妍,是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获得第一个实习职位前,她投递了200多份简历,经历了3个月的漫长煎熬与等待。

张妍回忆,“最可怕的,就是没有企业的任何回复,全都是石沉大海,完全击溃了自信心。”出师不利的打击曾让她一度绝望地怀疑自己的人生,没有心思为面试做准备。

那段时间,她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找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咨询请教;在老师的指导下,张妍开始正视现实,调整心态,围绕意向职位重新梳理归纳自己的强弱项、广泛阅读面经、反复模拟练习,继续投递简历。

“如果不是老师的鼓励与帮助,我真的坚持不下来,还好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在去年4月的一周之内,她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般的体验,先后获得了京东、乐视、滴滴、联想和搜狐的实习offer。

2016年10初,校园招聘已渐入高峰,植物保护专业的张童既茫然又无助,她的求职意向是影视传媒公司。尽管在鑫巴团队担任过影音部部长,期间写过剧本、拍过视频、学过剪辑,但由于不是科班出身,求职起来毫无自信。

“说实话,心里特别恐慌,去应聘传媒公司没有一点底气。”张童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内心的忧虑,“那段时间,跑了不少招聘会,但每当遇到科班出身的竞争对手时,立马就缴械投降败下阵来。”

“我当时真的是心灰意冷,太绝望、太受伤了。”经历多次碰壁打击后,张童准备放弃并转向教育行业,但在与指导老师交流想法后,再次坚定了当初的职业目标。

“我就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以及背水一战的行动。”在与老师交流后,张童当天便买了去北京的火车票,决定在首都这个文化中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投简历、找推荐、忙自荐,在北京,张童全力以赴地去争取每个机会,在半个月内获得光线传媒的offer。

现在,张童面对专业性竞争对手已不再畏惧,“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成长经历,它更让我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在绝望中寻找到希望。”

审核:鄢万春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