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许镜清:我只是个普通的老头

核心提示: 4月23日晚, 86版《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大家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和《西游记》作曲背后的故事。

许镜清谈对真情的理解供图朱志杰
许镜清谈对真情的理解 (供图 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晨芷 通讯员 李晓颖)4月23日晚, 86版《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大家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和《西游记》作曲背后的故事。

许镜清回忆起《敢问路在何方》的创作过程时说:“坎坷和痛苦是智慧之母,人受苦是必然的”。他出生在非常贫穷的家庭里,父亲和祖父两代人都靠要饭为生。许镜清回忆道:“按理说,我没有资格读大学,但我妈妈说的一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她说:‘去念吧,我拉着棍子要饭也要供你读完大学。’”困难的大学时代让许镜清记忆犹新。他只有一件夏天的外衣,晚上脱下来洗,第二天早上半湿半干地穿上。别人逛街吃饭,他一个人在寝室里默默学习、练琴。

许镜清有些哽咽地说:“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这句旋律出来的那一瞬间,我想起了每次回家时母亲的模样,她头发蓬乱,身上又脏又破,为生活奔波着。”灵感迸发的他赶紧撕开烟卷盒,向路人借了一支铅笔,《敢问路在何方》就这样诞生了。

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是他的灵感来源。一次无意敲饭盒时,许镜清脑中突然出现一阵旋律,这个旋律在他的头脑中不停闪现,《云宫讯音》由此而成;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猪八戒背媳妇》灵感来自东北二人转;插曲《天竺少女》是受到印度电影《流浪者》的插曲启发。

“我只是个普通的老头而已”,许镜清说,“我好像一颗天鹅蛋,杨洁导演的《西游记》给了我适当的温度和发挥的空间,成就了我。”杨洁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刚听到《女儿情》的旋律,她就非常喜欢,在录音棚里把阎肃的原词进行修改,赋予歌曲以女性的细腻。许镜清认为“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是她改编得最成功的一句,杨洁对歌词的态度,让他受益良多。许镜清说:“杨洁是西游精神的奠基人、领军人物。人生终有限,功业总无涯,她值得我们所有人怀念。”

最后,许镜清和学生们一齐唱起《敢问路在何方》,掌声经久不息。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