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届“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评选落幕

核心提示: 4月20日晚七点,由校团委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悦创联盟承办的第二届“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进行。来自于各学院的15位优秀候选人参加了评选。

南湖网讯(通讯员包若仪 杨祎林)4月20日晚七点,由校团委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悦创联盟承办的第二届“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进行。来自于各学院的15位优秀候选人参加了评选。本次活动邀请了学工处、校团委负责老师和各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创新,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我与华农的十年情结”讲述了植科院博士生王茂军在科研路上的孜孜探索,也让我们了解了一位Fiber boy的成长历程。在棉花的世界里遨游数年的他深知花研究的不易:基因组草图序列质量较低、功能基因组研究困难、次生代谢物复杂……棉花研究难做,这是行内科学家们的“共识”。但是他不畏艰难,踏踏实实地走科研创新之路,步步高升,发表出一篇篇高质量文章,在发表的文章中,他有四个“创新”值得称道:首次鉴定棉花中长链非编码RNA,并对其在纤维发育中的功能进行研究;首次通过重测序数据分析棉花纤维的驯化历程,揭示纤维发育的遗传学基础;首次建立纤维发育过程中的表观基因组图谱,并分析其如何调控一些关键基因的转录;首次利用Iso-Seq数据建立四倍体棉花的可变剪接图谱,分析可变剪接的复杂性和调控机制。这个充满自信的学长,为所有华农学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而来自工学院的14级本科生许卓群的创新精神也不遑多让。大一上学期加入机器人实验室是她及她的团队走向创新之路的契机,之后他们便不断参加各大比赛取得特等、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与此同时,许卓群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适于禽蛋抓取的机械手》一项,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二级期刊论文《使用Kinect传感器的油菜叶片面积测量方法》一篇。但她没有就此止步,在大二下学期她积极加入了数学建模的学习,继续她的创新之路,并再次斩获多个奖项。

创业,永远在路上

科技引领生物环保,创新打造生态农业。动科动医的硕士研究生汪娇和她的团队创办的耕读华农农业(武汉)有限公司,利用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发酵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高性价比,高品质,针对性强的有机肥。“世界上从来不缺少一个人的失败,但从来没有一个人的成功。”她说,正是因为团队的相互协作,取长补短才让他们有了今天的成绩。目前耕读华农农业(武汉)有限公司已经与钟祥牧原、襄阳正大、江苏思威博、新洋丰签订合作协议,在创业的道路上,汪娇坦言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生科院13级的张烜煜给我们讲述了“勇气”这个故事。从组建队伍参加比赛,她的团队成绩喜人,“神农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2016年中航工业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她将创业取得的成功归结于学校的好平台、老师的谆谆教导以及所有人的不断努力。她还把原因总结为“勇气”,在一些人认为不愿总比不能要好,逃避竞争、回避风险时,她却挺身而出,“有些人从来没有输过,但是他们也从来也没有过赢的资本”。正如她所言,创业所需要的,就是这种敢于斗争,敢于失败的“勇气”

大学,因丰富而精彩

“大家知道天气预报是如何预测的吗?”来自信息学院的崔益俊在一开场,便让现场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这个目前担任国旗护卫队指导员的男孩,在今年的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对于开头的提问,他的解释是,天气预报所需要的高精度大规模的数据,精读高、耗时短的超级计算机无疑是良好的实用工具。因此,超级计算机成为了他一直所努力的方向。“坚韧是华农凌晨5:30的国旗班,创新是逸夫楼深夜2:00的超算俱乐部。”从国旗班护卫队到超算俱乐部,从“优秀班委”到红杜鹃支教“优秀团队”,他丰富的大学生活,时时引得台下的观众鼓掌欢呼。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信息学院全源、工学院雷小龙、信息学院崔益俊、生科院张烜煜、动科动医学院汪娇、食科院李唯、工学院刘虎、食科院孟子桐、工学院许卓群、植科院王茂军等十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十大创新创业之星”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