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曹晓风院士领衔中科院众学者做客问学斋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领衔的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众专家做客问学斋,在思想碰撞中引领学生走进生命科学的殿堂。

中科院杜茁研究员与同学们交流

中科院杜茁研究员与同学们交流(供图:曾艺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轩麟 张晓玲)问学于大师名家,博览于生命奥义。4月22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领衔的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众专家做客问学斋,在思想碰撞中引领学生走进生命科学的殿堂。主楼西附楼报告厅学术氤氲,来自全校近300名学生与众专家进行了交流。

胚胎发育学:细胞命运的交响曲

“胚胎发育与人口质量,人类健康息息相关,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意义。” 杜茁研究员主要从事在系统层次理解动物胚胎发生方向的研究,在讲解中,他结合胚胎发育研究的发展向同学们介绍了胚胎发育的本质,即受精卵按阶段循序进行生物合成和细胞分化发育成各种组织细胞,再到器官发生,终而在形态建立的基础上出现功能分化。

杜茁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因网络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他将胚胎发育历程比作小球在桌布滚动的历程,阐述了胚胎发育过程中无限的可能性。在提到细胞命运的改变时,介绍了“心脏发育、头发再生、人造血液、器官再造”等意义重大的用途。来自生科院14级的李海燕同学问到现在胚胎发育研究领域处在何种发展阶段,李茁微笑地回答现在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后来人努力的探索。

蛋白世界的医学——分子伴侣

刘翠敏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光合作用复合体组装结构与功能。她通过形象的三维图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伴侣“折叠、组装、运输、修复变性蛋白质”的四个功能,引来大家极大的兴趣。来自植科院种工16级曾鹏结合正在学习的有机化学知识,用“旋光异构”理解刘翠敏所讲分子机制引来了大家的赞赏。

当被提问到“关于分子机制的直观的结果是如何得到的”时,刘翠敏耐心地解释到现在常用的方法是一系列生化实验。刘翠敏建议同学们带着问题多看有关科学的新闻,培养科研的兴趣,并鼓励同学们可以早些进实验室,积累科研的经验。

神经元的漫漫人生路

通过动画演示的方式,吴青峰将神经元迁移、神经元野蛮生长、神经元的社会连接等有关神经元的知识向大家娓娓道来。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将大家带入神经元的奇妙世界在感叹神经元世界的奇妙同时,吴青峰向同学们展示了标记法在神经元研究中的重大作用。植保16级张晓晗就下丘脑神经元对肥胖有无影响提出问题。吴青峰解释到通过对小鼠的研究已经证实有一定影响。

此外,褚金芳研究员还介绍到,现在的科研领域学科交叉是很常见的现象,在生物科学研究上,物理,化学,计算机等专业的知识也很重要,她提醒同学们不要把自己未来的方向局限在现学的专业里,也可以尝试在不同的领域继续深造。褚金芳鼓励大学生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尽早培养科研兴趣,在本科养成坚实的创新创造意识。

曹晓风院士肯定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她讲解了自己所从事研究,传授了做研究的基本原则。她还鼓励同学们勇攀生命高峰,希望在将来生命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看见在座同学们的身影。

审核人:陈志强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