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授齐聚我校共话园林专业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4月21日,“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陈俊愉先生园林教育思想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11名园林专家齐聚狮山,共同探讨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总结和学习领会陈俊愉先生教育思想。副校长高翅、教务处处长江珩、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等出席了座谈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傅小鹏 张蔚)4月21日,由我校园林专业发起的“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陈俊愉先生园林教育思想座谈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206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11名园林专家齐聚狮山,共同探讨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共同缅怀我国中国观赏园艺学界泰斗、中国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的开创者和带头人、园林教育家陈俊愉先生,总结和学习领会陈俊愉先生教育思想。副校长高翅等出席了座谈会。

济济一堂,共议园林专业人才培养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园林专业应当怎样定位,怎样才能与社会需求相吻合,怎样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挑战,设计怎样的课程体系为好?4月21日上午,与会专家围绕这些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江珩处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值此陈俊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总结学习、继承和发扬陈先生园林教育思想,将其融入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中去,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高考大类招生、国家大力发展生态行业等背景下,很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会上,各与会单位代表逐一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园林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我校园林系主任陈龙清教授从发展历程、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杨晓东在介绍完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后,提出了专业实习地域不够、专业学时过高、对园林施工和养护方面的重视不够等问题,希望与会专家给予指导。

南京林业大学芦建国教授认为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应当坚持“固本、开放、发展”的理念。中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沈守云教授认为应当对园林专业有更大视域的认识,园林已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园林从业者是人居环境的把控者;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首先应当从学生未来的从业道德抓起,在研究方法上,应当引入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院长包志毅介绍了该校园林专业如何应对信息化给教学教育带来的挑战;此外,他认为产学研协同、教学科研创业并进,搭建多层次、复合型的实践平台等对园林专业人才培养都至关重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综合性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中应当坚持的方向,园林专业内涵丰富,应当培养宽口径、厚基础,既懂园林植物又能开展园林设计的本科生;满足园林行业全产业链人才需求是制定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先决条件;加强实践环节教育,增加实践课程学时,搭建多样丰富的实践平台是必然趋势。

缅怀先哲,总结学习陈俊愉先生教育思想

4月21日下午,国家花卉工程中心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主持了陈俊愉先生园林教育思想座谈会。张启翔说,武汉是恩师陈先生学成归国后工作的第一个城市,先生曾于20世纪50年代在华中农业大学工作过,章文才先生又是陈俊愉先生的导师,陈先生对华中农业大学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在这里举行陈先生园林教育座谈会,有着特别的意义。他说,2017年是陈先生诞辰一百周年,陈先生的教育思想与学术思想的总结提炼是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他期望与会专家能深入剖析、总结提炼陈先生的教育思想。

会上,陈俊愉先生弟子、我校包满珠教授回顾了陈俊愉先生辉煌且不平凡的一生。张启翔教授、芦建国教授、包志毅教授、戴思兰教授、成仿云教授、沈守云教授、刘庆华教授、张延龙教授、陈龙清教授和王彩云教授等陈先生弟子分别回忆了与陈俊愉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感恩恩师的谆谆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回忆了陈俊愉先生对园林专业和园林教育的理解,认为园林专业将科学、人文和艺术融会贯通,强调园林专业的综合性是陈先生一贯坚持的教育思想。

高翅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他说,陈俊愉先生在为人处世上的大智慧,学术与教育上的高深造诣都让人难以望其项背,陈先生主张的“将科学融入人文,将人文融入艺术,将艺术融入科学”的教育思想对园林学科专业的建设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高翅强调,我们要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扬陈先生的教育思想。

审核人:陈炉丹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