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食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忆苦思甜”特色立项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1日中午,由食科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举办的主题为“品野菜饭团,扬长征价值”支部立项活动在荟园主干道开展。该活动旨在立足于食科专业特色,辨析及科普野菜知识并重温革命长征的艰苦,呼吁当代青年不忘先辈初心。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童 罗婷)4月21日中午,荟园主干道上出现一个散发着淡淡野菜香气的帐篷,随着一盘盘尚带热气并被点缀着翠绿菜叶的饭团被摆上展览桌,由食科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举行的主题为“品野菜饭团,扬长征价值”支部立项活动正式开始。该活动旨在立足于食科专业特色,辨析及科普野菜知识并重温革命长征的艰苦,与此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呼吁当代青年不忘先辈初心。

上午十点,食科院第七党支部的成员们便在食科院院楼的烘焙房里忙碌了起来,借助其自身掌握的食品营养知识,他们事先在菜市场和网上采购了香椿、苦菜、鱼腥草等食材。他们将采购好的野菜洗净后,切成大段,并用开水烫死再放凉,加入特制的凉汁进行凉拌,再将煮好的米饭与其一起揉制成饭团,最后用保鲜膜包好……第七党支部成员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他们不过多时便完成饭团的制作。

发饭团

发饭团(供图 杨旭东

将饭团运至荟园主干道摆点处后,一个个由苦菜、香椿、马齿苋、苋菜以及鱼腥草等常见野菜为主要原材料的饭团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同学的目光,多数同学脸上满是想尝试却又有所顾忌的表情。“大部分野菜的确味苦,但它们却无污染、营养丰富,而且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就像荠菜能清肝明目,蒲公英可清热解毒,蕨菜益气养阴……”为了激发同学们试吃的欲望,在场工作人员一边分发自制的野菜营养价值宣传册,一边认真地向同学们介绍野菜的功效。不少同学在听完解说后也转变了原本对野菜抗拒的态度,纷纷上前开始品尝。

“原来野菜有这么多功效。请问我可以试吃一个饭团吗?”了解到野菜多种多样的功效后,不少同学也转变了原本对野菜有所顾虑的态度,纷纷上前开始品尝。“感觉野菜饭团的口感总体来说还是很清新香软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难以下咽。”文法学院的王志琦在品尝完一个香椿饭团后说道,“但如果让我直接像长征那时一样生吃野菜,我一定吃不下去。”据了解,为了中和野菜的苦味,第七党支部的成员在制作时适量加入了些许香油等调味品。

“我们认为,忆苦思甜不只是一种形式,它不能用一种活动去简单的形容。生吃野菜叶纯粹是走形式,真正的忆苦思甜应该因唤醒人们,启发人们、激励人们而存在。所以我们制作的饭团还是以美味健康为第一目标。”第七党支部副书记区楚君如是说道。

“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新颖,也很有有意义。”食科院的戴维一边喝着鱼腥草熬成的茶水一遍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活动新颖的地方在于它以野菜做饭羹,让同学们了解了“别样”的野菜,而它的意义则在于以野菜饭团为媒介,宣传了长征精神。

据区楚君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同学们增加对野的了解,宣传健康的饮食观念。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在和平的年代也能想起长征的不易,起到“忆苦思甜”的效果。

审核人:区楚君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