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荒诞不失深思 惊蛰剧社上演新《开市大吉》

核心提示: 4月1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惊蛰剧社承办的话剧《开市大吉》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逼真的舞台背景和华丽的民国服装将观众带进了剧中的“无州”。

来这儿看病,不上当 杨好佳
来这儿看病,不上当 (供图|杨好佳

“来了位贵客” 杨好佳
“来了位贵客” (供图|杨好佳

就听你的 杨好佳
就听你的(供图|杨好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采芹 郑文洁)4月1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惊蛰剧社承办的话剧《开市大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逼真的舞台背景和华丽的民国服装将观众带进了剧中的“无州”,演员以各具特色的表演方式给观众送来了一场欢乐盛宴。

“这个地方叫无州,可有可无的无,穿州过省的州……”灯光一亮,旁白声响起,幕布一拉,华丽的小镇上两个中年男子一边走着一边将头望向发出声响的方向。一块写着“泌尿系统感染专科”的牌子在一位穿金带银的中年妇女的使唤下立在了门栏上。话剧《开市大吉》在这样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小弟的专科诊所今天开市大吉,今后还请多多关照”大话王对乔治和一刀邱说到。随后,故事围绕专卖假药、不懂医术的大话王所开的假诊所展开,融入了一刀邱、邱妈从卖猪肉的市井小民到开诊所当大夫的经历,到从美国回来的博士乔治加入他们迂腐的行医,被同化后一起坑蒙拐骗一切富人有的毛病他都有的阔汪。再到五人一同合开冒牌医院在瞒着汪太的情况下医治阔汪的花柳病,最后在阔汪的投资下扩大医院规模大伙一同赚钱。故事情节在跌宕起伏中被一点点揭开,观众们随着演员们出色的表演,时而哄堂大笑,时而唉声叹气。

故事在一种荒诞却符合情理的节奏下走向高潮,整容后的汪太脱胎换骨到连自己的丈夫都认不出来,却意外以陌生人的身份揭露了自己在其他人心目中的印象以及丈夫三心二意,接连出轨的渣男面孔;阔汪的病情恶化直至死亡,合伙的五人由漠不关心到惊慌失措,互相推诿责任,拼命争夺“冒牌医院”最后一点财产,小市民本色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最终,警察出现,一干骗子惊慌失措,互相指认,狗咬狗的可笑行径让人捧腹。剧情却在此刻发生反转,原来是因为阔汪和汪太以前作恶多端,此时这一众来人是感谢“冒牌医院”为民除害,送来了“仁心仁术”匾额。“鉴于贵院医术高明,为民除害,我们已经把方圆百里的王先生,穆凤贞,赵老太爷都给您送来啦,请贵院务必一视同仁,实行医术!”议会代表和妇女代表们大声吆喝到。这让邱妈几人又振作起了精神,伴着阵阵锣鼓声,医院盼来新的“开市大吉”。

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话剧迎来了谢幕。来自国营1602班的刘圣洁说:“改编过的《开市大吉》比原作更形象地反映了人物形象,更趣幽默地展现了一群江湖骗子如何开医院行骗的故事,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惊蛰剧社的演出。”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