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赴基层督导夏粮油病虫害防治工作

核心提示: 4月14日至15日,我校罗朝喜教授受湖北省病虫防治指挥部委托,作为第四督导组组长与省植保总站刘元明研究员、我校张静柏副教授赴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蔡甸区等地,对小麦病虫害、油菜菌核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图片2

田间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供图:张静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静柏)4月14日至15日,我校罗朝喜教授受湖北省病虫防治指挥部委托,作为第四督导组组长与省植保总站刘元明研究员、我校张静柏副教授赴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蔡甸区等地,对小麦病虫害、油菜菌核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情况。在各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及植保站站长参加的座谈会上,罗朝喜一行听取了各区植保系统关于夏粮油病虫害发生与防控的工作汇报。罗朝喜充分肯定了各区在前期病虫害防治中所做的工作,他认为,新洲、黄陂、蔡甸各区植保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到位、行动得力,取得了防病增产的阶段性胜利,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也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武汉市植保站站长汤少云研究员表示,4月中旬以来,我省又出现全省范围降雨,雨量大、晴雨相间的特点极其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侵染扩展,这给病害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对此,督导组给出应对措施,必须进一步加强夏粮油主要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准确预报其发生趋势,及时并多渠道发布信息,实现精准防控;由于小麦赤霉病目前已经开始显症,建议植保部门可在停雨间隙抢晴进行防治,可以使用多菌灵与氰烯菌酯交替轮换,防止病菌出现抗药性;此外,小麦赤霉病菌可产生多种真菌毒素,需对农民加强宣传,对发病严重、毒素含量高的小麦禁止用作粮食或饲料,否则易造成中毒事件。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