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Fernie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4月19日,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中心代谢课题组组长,德国波茨坦大学教授Prof. Alisdair Fernie来我校交流访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瑞莲 李怡然)4月19日上午,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中心代谢课题组组长,德国波茨坦大学教授Alisdair Fernie 应园艺林学学院闻玮玮教授邀请来我校交流访问,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Towards functional metabolomics; examples in Arabidopsis and Tomato”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闻玮玮主持。

Fernie博士主要介绍了拟南芥和番茄的代谢组学的研究。通过对拟南芥不同生态型的代谢物鉴定,Fernie博士课题组发现了一类只在小部分生态型中特异积累的黄酮醇衍生物。这类代谢物在花器官中含量较高,使植物具有更高的紫外光耐受性。通过对一套导入系群体的代谢物和转录组分析,他们定位到控制此类化合物积累的基因AtFPT2,并发掘FPT位点的自然变异,为该位点在十字花科植物中的进化研究提供了框架。

此外,Fernie博士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利用不同番茄种质资源,结合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和基因组学方法挖掘番茄中不同代谢途径和调控机理的研究内容。

最后,Fernie博士提出代谢组学研究的重大挑战主要是代谢物功能的解析,需要一个长期的研究积累。报告结束后,叶志彪、匡汉晖、Robert Larkin等多位老师与Alisdair Fernie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审核人:闻玮玮

背景材料】Alisdair Fernie博士现为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所固定研究人员,中心代谢课题组组长,德国波茨坦大学教授。在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Protocols,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Annual Review Plant Biology,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Plant Cell, PNAS, 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和综述百余篇,为动植物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