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第十一届“神农杯”学术科技大赛进行终审答辩

核心提示: 4月19日晚,第十一届“神农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答辩分为演讲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下设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与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三组。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汤之铭 李天)4月19日晚,第十一届“神农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答辩分为演讲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下设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与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三组,全校60个科技创新项目参与答辩。

在科技制作领域,来自理学院的汪宝瑞和其团队针对市面上清洗机存在的成本高、操作繁琐问题,研制出了管道式超声波清洗机。该发明依靠超声波空化作用,实现巴氏杀菌和管道清洗同时进行,提高牛奶加工产业的生产效率。

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中,来自社会学1402班的吴静怡以农村“种房”为例深谈政府干预下的信息传播。在政府干预下,农民“种房”的目的和附带的行为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根据干预强度,团队将信息传播分为“获取”“扩散”“变异”三个等级。根据研究,团队提出了政府干预社会事物的合适尺度。

而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选手们则将深奥的基础学科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保研复旦大学的杭一安及其团队针对广泛用于洗衣粉的酯酶进行深入研究。他们成功克隆到一个拥有同家族酯酶中最高活性的酯酶基因,该酯酶唯一缺点即耐热性差,由此他们做出了耐热性显著提升的突变体;近期,他们又发现到了另一种具有冷活性的酯酶,计划通过固定化技术提升其热稳定性……不断做出突破的杭一安赛后谈到:“生物领域的成功,离不开一个好导师,自己不懈的努力和一点好运气,我们也正是因为这三点才创造出了今天成熟的项目。”

据悉,评委们将从作品的学术性、实用性、经济性、创新性等多角度进行评价。终审答辩后,评委老师将对参赛项目进行进一步分析并给出终审意见,最终将选出优秀团队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第十一届、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