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外歌剧碰撞交织

核心提示: 4月19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中外经典歌剧片段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此次音乐会以经典歌剧片段为核心,乐团演奏贯穿全场,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绝美的听觉盛宴。

音乐会1何艺涛

提琴演奏

音乐会4何艺涛

男女歌手演唱

音乐会3何艺涛

现场观众(供图 何艺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袁梦 喻鑫 学通社记者 王一鸣 )4月19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外经典歌剧片段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拉开了帷幕,现场气氛热烈,近千名师生共享这一场听觉盛宴。

音乐会开场是《费加罗婚礼》序曲,这是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喜剧,小提琴的欢快轻扬与大提琴的低沉交叠出梦幻般的空间,像夏日湖畔的晨雾,让人感觉浑身清凉却又暖在心头,给平静的现实生活带来阵阵涟漪,让听者仿佛看见了另一种绚烂而美丽的生命盛景。

随后,抒情女高音王燕演带来了同样来自歌剧《费加罗婚礼》的《你们可知道》,演唱者一袭红色长裙,流畅悦耳的音符从她口中倾泻而出,一声声落在听者的心上。一曲唱罢,王燕又带来了另一首《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这首歌平缓而沉静,高音部分更加具有挑战性,精彩的演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吸收了山西民歌和梆子的腔调,既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有鲜明的时代感,演员王娜为大家演唱了该剧选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明快而富有青春气息的音乐展示了剧中主人公小芹纯朴的性格,把她思念恋人的急切心情和对爱情的憧憬表现得惟妙惟肖。接着她又为观众们带来了两首民歌。《红珊瑚》创作于歌剧《红珊瑚》剧本完成之后,集中体现了珊妹这个人物的精神面貌。而《洪湖水浪打浪》则将洪湖之景与感恩之情以音乐衔接,歌声既有酣畅淋漓的泼辣奔放,又有如水般的柔美绵长,加上唱法上的“拖腔”,结合婉转的旋律,使人深深感受到歌者对家乡爱的深沉。

在中场互动环节,主持人为大家讲解了一些乐器知识,如低音高音,弦乐管乐与打击乐等。主持人还请几个声部的演奏者分别独自演奏了一段音乐,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收获了音乐知识。

由宫政演唱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出自《歌剧魅影》,伴随着乐器的合奏,歌者用充满磁性的声音带着听者通往回忆的长廊;伴随静静流淌的动人音符,他的声音回荡在座无虚席的剧场中,彷佛海王星一般深邃。曲罢,王燕登场,与宫政合唱了一首《All I ask of you》,这是著名音乐剧《歌剧魅影》中女主角克里斯汀与恋人拉乌尔发生在歌剧院天台的一段对白。每一个跳跃着的音符下,都埋藏一颗平静而柔韧的心灵,观众似乎也被带到了另一个世界。而王燕与李振涛合唱的另一首歌《紫藤花》,深情而纯真,歌曲以甜美、明朗、富有朝气的旋律抒发了子君与涓生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卡农》是观众熟知的曲子,这首曲子在诸多著名电影中都曾被用作插曲,虽然这段音乐不断回旋往复,但其旋律之美不让人觉得单调,反而动听悦耳。主持人也来了一次创新,让全场观众跟着乐器的曲调与指挥的手势轻轻吟唱。声音跟着乐调,在细腻的空气中缠绕,又渐渐回归平静,观众们都陶醉在优美的音乐旋律里而“沉醉不知归路”。

江姐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歌唱家朱立群隆重登场,演唱了歌剧《江姐》中的《绣红旗》和《红梅赞》,前者将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结合,并融入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精神面貌和从容不迫、外柔内刚的个性特点,深深震撼了在场观众。后者曲调朴实婉转优美,高低音区变化突出,朴实中又具有高亢坚定的特点。

李振涛演唱的《今夜无人入睡》旋律激情高昂,动人心魄,歌者气势磅礴的宣泄,把激情奔放的乐曲演绎到了极致般的辉煌,令人为之动容,所有音符都迸射出明亮、晶莹的光辉。而其与歌者朱立群的合唱《饮酒歌》,以轻快的舞曲节奏、明亮的色彩及六度大跳的旋律贯穿全曲,表现了主人公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同时又描绘出舞会上热闹、欢乐的情景,博得了观众的欢呼声。

随着熟悉的《拉德茨基进行曲》响起,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观众热烈掌声中顺利谢幕,但是师生们对于艺术的热情,却永远不会消退。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