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中伊书法交流会举办

核心提示: 4月15日至17日,中伊书法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院主办,华农书画协会承办,旨在增强中伊双方对书法文化的理解,增进与伊朗的国际友谊,并营造更好的校内书法文化环境。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一鸣 张月琪)4月15日至17日,中伊书法交流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学院主办,华农书画协会承办,旨在增强中伊双方对书法文化的理解,增进与伊朗的国际友谊,并营造更好的校内书法文化环境。

从厦门大学邀请来的伊朗书法家法儿扎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一楼展示了主题为爱与和平的13幅画作,并与书画协会指导老师赵岩冰一同完成书法作品《丝绸之路》。17日晚,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陪同李忠云书记及张献龙副校长在国际学院文化体验室一起鉴赏书法作品,并接受法儿扎给予我校的赠作。

在创作的同时,法儿扎向学生介绍了伊朗的书法常识和历史,伊朗书法与社会的发展同步,强烈地反映出时代风貌。不同时期的艺术家会书写自己时代的文学、诗歌甚至是哲学作品,他们在历史的各个阶段都创造出了许多美丽、珍贵和经典的作品。在伊朗书法中,所用工具是竹子或芦苇制成的硬笔,也使用各种尺寸的木笔,这些锋利的硬笔对纸张光滑度有极高要求,因此,伊朗书法借助的材料并不是薄而干的纸,而是厚且油的纸张,吸水较慢。法儿扎的助手说“蜡油覆盖的纸极为光滑,适合用竹笔作画。此时书法效果最好”。这次为在宣纸上进行书法创作,法儿扎用肥皂和毛笔代替了蜡油和竹笔。

中国书法与水墨画非常接近,墨大多数是黑色的。而伊朗的墨水有不同的颜色,其中最常用的是黑色以及各种红色和咖啡色的混合色。“伊朗书法很像中国太极,是一种慢功夫。而中国书法是李小龙功夫,快拳快打,力道十足。”法儿扎这样形容中伊书法的不同。

审核人:王凤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