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7年“优秀专职团干”评选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下午,我校2017年“优秀专职团干”评选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根据投票结果,李洪亮、陈志强、徐行、孙凯、张亚男、黄晓霞、卢禧东、卢毓、彭士宁、蔡徐涵等10位老师当选为我校2017年“优秀专职团干”。

 

评选活动现场【袁欣羽】
评选活动现场

候选人徐行展示汇报【袁欣羽】
候选人徐行展示汇报(学通社记者 袁欣羽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4月20日下午,我校2017年“优秀专职团干”评选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评委。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评选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15位候选人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5分钟的PPT汇报展示,介绍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基层团建工作情况、体会和感悟。

用诗情创青春

研究生团工委书记李洪亮提出:“做个‘匠人’,修颗‘匠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学工作‘开锁匠’。”他将开展研究生教学与育人工作生动形象地比作打开四把锁。第一把锁:以生为本,提高研究生活动参与度,通过开展南湖学术论坛与研究生学术年会扩大学生的视野;第二把锁:师生同乐,增强导师与研究生的联系,引导构建师生之间的平等、共同肩负科研责任、探索真理、情感交流的关系;第三把锁:注重内涵,解决研究生团建中的抓手,走以学术文化建设为重点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第四把锁:打造研究生特色育人符号,将微信平台“牛叨叨”形象打造为耕读文化的典型。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孙凯用三句诗分享和青年大学生一起成长的故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响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他首创了“一圈南湖一首诗”的活动,将传统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相结合,由学生自主报名、自我管理,让氛围带动氛围,让青年去影响青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将“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落地华农,并搭建了以该项目为核心的院级志愿服务体系;“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他通过抓寝室建设、支部建设、团干组织建设来促进学风建设,三年来从未缺席学生骨干例会、班支例会。他总结道:“做好一名团干,不仅要低头做事,还要抬头看路;只有深入青年,才能影响青年。”

用实践求真理

“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彭士宁将学习与实践比作游泳。负责社会实践工作两年,他走过15个乡村,100多户人家,他和团员青年同进步、共担当,构建从动员、评选、督查到总结的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培养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卢毓着力推进共青团工作的“供给侧改革”,通过优化团的供给要素,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青年。从2014年起,她依托“德鲁克青年社区”连续三年推出“班支养成记”,以Team Learning的形式,运用现代管理学的方法,邀请催化师和顾问引出班支在处理班级事务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并加以引导、讨论、合作、解决。

文法学院辅导员黄晓霞把团学工作比作作画,她按照临摹、默写、创作的步骤绘出一幅精彩画卷,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被团中央评为“优秀实践团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长期服务农村“三留守”群体,事迹得到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所在的基地被评为首批50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亚男以“三有团干是怎样炼成的”为题,讲述了自己指导学生团队创办“ET公益讲堂”,为在校生提供免费英语培训,服务学生3000余人次,以及为“中产能合作论坛和服务贸易峰会”招募57名志愿者,服务质量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致好评的经历。

用诚意换真心

“相对于网络交流,我更喜欢面对面,习惯将交流的内容记录下来,用不同颜色标注需要跟踪关注的内容与感触,形成定制式的谈话。” 动科动医学院团委书记卢禧东认为95后的学生思维活跃,需求多样,只有贴近青年实际,才能赢得青年的心,除了定期和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她在学院设立俱乐部制度,给予学生最大的自治自由。

“扎实肯干,勤勉致知”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陈志强的特写。他认为辅导员的能力体现了学校服务学生的水平。为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他系统学习办公软件、可视化设计等知识并及时传授给学生。为了提升学生的通用技术掌握能力,他抽出自己业余时间,晚上九点半到十点半在活动室为学生授课,系统讲解办公软件、设计软件等知识,小课堂从20人到40人,到最后来晚了没有位置坐。在他看来,辅导员不仅要有职业理想,更要有职业灵魂,要紧紧和学生联系在一起,做一些实事。

评选最后,王从严对15位候选人的表现进行了一一点评,对基层团干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指出了两点不足:一是对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认识不够;二是对未来的工作缺少展望和规划。他谈到,抓好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共同推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是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当前的主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的教育实践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特别要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开展。

王从严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维护好团员青年的理想抱负和火热激情;二是要开阔好青年学生的视野和胸怀;三是要培养好青年务实和踏实的作风;四是要锻炼好青年奋斗的能力和坚强品质。

根据投票结果,李洪亮、陈志强、徐行、孙凯、张亚男、黄晓霞、卢禧东、卢毓、彭士宁、蔡徐涵等10位老师当选为我校2017年“优秀专职团干”。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