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学一做”要聚焦“三个主体”

核心提示: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校应聚焦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主体”,把学习教育抓常抓长、落实落细,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并在党员意识增强、作用发挥上形成自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笔者认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校应聚焦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主体”,把学习教育抓常抓长、落实落细,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并在党员意识增强、作用发挥上形成自觉。

一要聚焦党委主体责任。在高校,学校党委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学院党委(党总支)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党政同心“哥俩好”,像“链条”咬合一样,用共同的目标、责任和使命把党政班子成员连在一起,营造“你落下的我主动捡起来,你不足的我主动补上去”的氛围,落实好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每人守好一段渠、负好一段责,共同演绎一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舟共济的党政合奏。只有党政同心、党政同责把主体责任压实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举措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才能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二要聚焦支部主体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习教育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基层支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是主体,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完善基层支部相关制度,激发基层支部活力,发挥支部主体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好双强”支部书记是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础,要推进“双带头人工程”,通过党务、业务“双带头”推动党建、专业“双促进”。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确保学习教育抓严抓实、抓常抓长。

三要聚焦党员主体意识。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是关键,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做“党性体检”、发挥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党员主体意识。补“精神之钙”,就是要针对信仰学、针对修身学、针对问题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党性体检”就是要用好党章标尺,经常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先进典型和“四讲四有”合格标准进行自我剖析、查找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群雁无首难成行,羊群走路看头羊”。领导干部做表率就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严守纪律讲规矩、带头修身立德讲品行,带头建功立业讲奉献,这样才能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同时,“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只有不断的发现和挖掘身边人、平凡岗、点滴事,寻找榜样,并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要我做”再到“我要做”的转变,才能形成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入行。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灵魂净化、思想洗礼、品行修养非一日之功、一日之举,不能一蹴而就,而要用“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久久为功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永葆党性之树常青。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不是一阵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只有聚焦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主体”,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在平常、形成常态,才能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不走过场,在行动上担当尽责,做新时期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