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邓秀新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9日上午,邓秀新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

DSC_0225

DSC_0219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艺博)4月19日上午,邓秀新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审计组组长、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处长魏秦歌,审计组副组长、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副处长郑勇,审计组副组长、教育部财务司审计处特约审计员及审计组7位专家成员,与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及在校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翅主持。

会上,魏秦歌对审计通知书作了说明,简要介绍了审计流程,并对审计纪律作出强调。她指出,按照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自2017年4月起对邓秀新同志2012年9月至2017年2月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按照教育部经济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武德昆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经济责任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制度设计,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对学校发展、对教育事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二是审计主要针对贯彻执行重大财经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问题高发领域的情况及单位内部控制情况等作检查,重点检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三是针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责任认定问题,审计人员要坚持依法评价、客观公正,对违纪立场、违规背景、违规事由做到“三个区分”。四是对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双方要积极配合、严守纪律,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

邓秀新述职并表态,他围绕学校基本情况、事业发展状况、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和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阐述。邓秀新说,2012年6月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主要体现于办学规模稳定,结构得到优化;机构设置日趋合理,编制使用规范高效;师资力量得到加强,创新团队稳步成长;学科水平稳中有升,基地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教育教学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实力增强,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宁静优美;对外合作领域拓宽,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层次提高;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成果斐然。

邓秀新指出,学校不断强化大学经营理念和勤俭办学意识,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勤俭理财,财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分析财务状况得出,我校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总收入大幅增长,综合财力显著加强。学校不断规范财经行为,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财务工作高效、安全、廉洁运行,具体体现在,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加强民主科学管理;不断推行预算改革,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推进内部控制建设,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完善财务监管体系,防范财务系统风险;不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秩序;健全长效机制,规范采购与招投标管理;落实科技“放管服”改革,确保科研新政落地见效;大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力加强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此外,邓秀新还指出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邓秀新在发言中指出,教育部对其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既是对其五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更是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将把接受审计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状态,坚决贯彻审计工作部署,积极主动配合,全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我校将切实把此次审计作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进一步全面总结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严格内部审计制度,大力倡导开源节流,依法规范资金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力促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最后,李忠云向各位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代表校党委作出三点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要从党的事业的高度,从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审计工作。二是全力配合,推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在审计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配合审计各项工作。学校将严格按照审计组要求的时限、程序和方式,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数据和资料,坚决做到不漏报、不瞒报。学校将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衔接到位,为审计组在我校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的条件,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审计组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着力整改,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学校将以此次审计工作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差距,改进工作,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制,完善制度体系,努力提升财经管理水平。李忠云表示,学校将正确认识、对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绝不回避矛盾推卸责任,严格按照审计组的意见和要求逐项整改落实,坚决、迅速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行为。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