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园林院:风筝里的传统记忆

核心提示: 4月15日,风景园林第一党支部展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风筝节”活动。活动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邀请湖北省风筝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风筝传人”罗光文现场指导。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志远 刘思雨)“柳条搓线絮搓棉,搓够千寻放纸鸢。”在这个看杨柳轻飞乱舞的春季,4月15日,风景园林第一党支部展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风筝节”活动。活动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邀请湖北省风筝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风筝传人”罗光文现场指导。

来自园林院、动医动科学院、植科院、食科院等学院的40多名选手参与了比赛。比赛现场,罗光文向我们讲述了风筝的历史发展,制作原理以及放飞原理。展示了劈篾、打磨、定型、扎结、糊纸、上色等步骤在内的风筝制作全过程,工艺精妙、技艺娴熟。当罗老先生拿出自制的风筝时,选手们被这面风筝的小巧精致震撼,自发的鼓掌欢呼,并纷纷走上前去一看究竟。接着,选手们怀着对 “非遗”及手工制作的热爱,全情投入制作。虽然由于条件限制,选手们不能完全还原传统风筝的做法,但选手依旧兴致高昂,中途还不时与罗老先生交流想法。

很多选手在绘画阶段都选取了老虎、鱼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深远的意象进行创作,将传统文化、传统精神融会贯通。活动最后,选手们拿着自制的风筝在一运赏春色、放纸鸢,欢声一片。

据悉, 4月17日将据“你最喜爱的风筝”网上投票活动评选出最佳影响力奖,进一步宣传 “非遗”保护。

审核人:肖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