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科技创新春正暖 “国创”项目在遴选

核心提示: 4月15日,我校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遴选评审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14个学院192项项目参评,11间教室同时开讲,37位专家担当评委。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林菲 麦家瑜)4月15日,我校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遴选评审会在第四教学楼举行。14个学院192项项目参评,11间教室同时开讲,37位专家担当评委。

为了维护传统文化的本真,保证外宣翻译的同时不丢掉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厚重感,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袁梦遥与她的团队从武汉各景点文字翻译入手,开展了顺应论视阈下的历史文化景点外宣翻译的研究。团队依据翻译研究的语用学转向开展语境关系的动态顺应等调查研究,旨在让历史景点的外宣翻译更加贴切生动,并能体现历史意蕴。

文法学院陈若青团队将研究扎根于传统土壤,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研究传统文化在建始农产品品牌包装设计上的实践与应用。团队设计定位于绿色有机理念,通过实践研发进一步实现保护、便利、销售等多项功能。该项目设计已获第八届“神农杯”创业大赛二等奖及其它多个奖项。

工学院杨宝朔团队通过日常观察与调研,针对传统温室管理模式现有局限,致力于解决温室内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的远程监测及调控问题,提出“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的温室远程监控APP”的创意设想。从搭建多传感器组成的环境信息采集模块和单片机控制中心,到开发基于Linux的Web服务器管理平台,他的目标不仅局限于基于Andriod Studio集成开发工具开发界面友好且易于操作的APP客户端,还要设计出一套优于传统的多点采样、平均求值算法的模糊C均值(FCM)聚类算法,并将其运用于多传感数据的信息融合。

为更好地保证食品品质,同时节能降耗、减少污染,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陈倩茜团队另辟蹊径,介绍了新兴食品非热加工技术——超高压技术相关研究。以超高压结合PME酶单因素实验来研究超高压结合果胶甲基酯酶对柑橘果胶低酶化的影响,并以低酶果胶凝胶特性研究对功能特性进行分析。

经济管理学院黄婧雅团队以目前备受关注的“二孩”政策为切入点,研究“二孩”政策对女性职业生涯公平性的影响。团队基于对武汉市女性工作者的调查,分别从外部与内部影响因素分析女性工作者对二胎的态度,并在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及针对性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二胎政策对女性求职、升迁和待遇的公平性的影响。项目旨在通过探究女性职场状况,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促进对女性工作权益的保障。

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李自力教授对此次参评项目给予肯定,他说:“希望同学们在热情投入的同时,能够把握科研基础,做到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指导教师的引领下,同学们要注重自身科研素质的训练与培养。”

据了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每年4月左右启动申报立项,旨在为支持本科生进一步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增强同学们的实践创新精神,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审核人:李梦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