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茶学专业实习忙 “茶神”是怎样练成的

核心提示: 4月1日至15日,园林学院茶学1401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采茶、制茶、品茶,同学们在这两周不仅实习,更从实习中感受到人生冷暖,“茶神”的梦想逐渐发芽、成长......

1 清晨采茶忙

清晨采茶忙(供图|李传恺 唐安康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行 王旭捷)要问我校很有传统文化气息的专业是什么,可能非茶学专业莫属了。而每一年的清明前后,总有这么一群人在采茶、制茶、品茶,他们就是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三年级的同学们,“茶神”练成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天气晴方好,雨后山岚新。芽吐三分绿,叶披一脉春。”清晨薄雾笼罩,茶学1401班的同学们便早早起床到茶园开始了每天的采茶。采茶是一切的前提,每人每天需要采摘鲜叶约400g,看似容易,其实却很艰苦,鲜叶很轻,而且必须一芽一叶,多了少了都不行,同学们往往一采就是一上午。蓝布衣、圆草帽、小竹篓,茶园里的这道风景线真的很美,因为在骄阳下、在细雨中穿梭于茶树间里的身影,在茶园泥土见证下的每一个脚步,在茶叶上记录下的每一个带有温度的指纹,都让这片片茶叶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里曾说:茶,是经过了水与火、生与死的历练,与我们相遇。诚然,真正的考验就在制茶过程中。采摘回的鲜叶经过一段时间的摊放,就要入锅杀青。300℃左右的高温,仅凭同学们的一双手,就要将茶叶杀匀、杀透。开始的几天,同学们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手上就多出一个水泡。然而过了几天,大家对这种状态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杀青的时候也总能听到这样的对话“唉,你看,我的手刚摸到锅底,这个指头现在肿起来了,鼓起来的样子好像挺可爱呀”。其实在他们身边是有杀青机器的,但同学们说只有用双手去对茶叶感知,才能做出真正好茶,才能对茶表达最大的尊重。

“茶有千万状”,针形茶的塑造来自于双手的揉捻。揉捻需要力度,每每此时,同事们都要凝神静气,因为力量大小和揉捻手法直接影响着茶的品质。所以在揉捻时,大家也顾不上许多,常常席地而坐,兀自沉浸在揉捻的世界中不可自拔。茶叶经过采摘、摊放、杀青、回潮、揉捻、做形等多个步骤,经历十多个小时的淬炼,终于成为同学们手中那一杯可口的茶。

实习期间,茶学1401班的同学们清晨采茶,午时摊放,往往午饭一过便早早来到茶厂开始茶叶加工,周而复始。即使这样,做茶做到晚上十点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回到宿舍,同学们甚至连澡也来不及洗便已停水断电,大家唯有简单地洗漱,用开水泡脚,洗去一天的乏累,然后倒头就睡。

如果你以为,他们仅仅只是完成日常任务那就大错特错了。华农茶学人,从来就不会止步于此。茶学1401班的每一个同学都卯足了劲头要朝着新一代“茶神”的梦想努力。为了在有限的时间与条件下让自己的技术更加熟练,他们经常自发性的加班加点,有时安排明明是机械制茶,也要多采出一部分手工练习;甚至有时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立刻就到茶园里重新采摘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有时晚上七点左右,天已经完全黑了,但同学们依然一边用手机打着灯一边采茶,这样的场景不免觉得辛劳却又温暖。大家有说有笑,甚至还讲鬼故事,这样的氛围很有爱。或许就像团支书王旭捷说的:未来的很多时候,我们一定会很怀念这些在茶园里的时光的,因为我们同甘共苦,因为我们是一体。

一片茶要经过水与火的淬历才能变得鲜爽怡人,一个人经历了制茶的过程,也会慢慢地沉下心来体会时间的力量。就像实习指导老师余志说的那样:“只有做茶的时候平心静气,做出来的茶才不会躁。”抛开技术,耐心、细心,以及内心的平和,或许才是大家实习以来最大的收获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