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光明日报】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央国家机关着力提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效

核心提示: 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学习是我们党的“胜利密码”“红色基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央国家机关是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部门,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

  【永远在路上】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中央国家机关着力提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效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学习是我们党的“胜利密码”“红色基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央国家机关是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部门,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

近日,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指出,要在深入调研、全面总结、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好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工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

  发挥制度保障作用

  推动方式方法创新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会,就《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认为,该《实施办法》是对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进一步细化,操作性强,必将推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比如,通过明确学习管理、督查与问责制度,使中心组学习更加科学规范;通过细化对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的规定,有利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直是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部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建立了情况通报、派员列席、定期督查、经验交流等制度,各部门也普遍制定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不断加强学习管理,保障任务落实。

农业部党组坚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组工作规划,并制定规则、形成规范。每年年初,结合农业部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部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制度化规范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开展。审计署党组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学习制度,形成个人自学、集中自学、主题发言、交流研讨、情况通报、成果转化等一系列规范的学习流程。

“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还要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指出,“有的部门仍存在只传达文件无学习交流、只专家辅导无个人自省、只代表发言无集体研讨等情况,征求党员干部意见不够、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不够、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体验感悟不够、运用新媒体新方法提高学习生动性、扩大学习覆盖面不够。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的基础性的理论学习,通过加强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调研、组织示范联学、搭建学习平台等形式和方法,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心组学习秘书魏士强认为:“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一定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树立问题导向。为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今年教育部党组拟与1所中管高校党委中心组联合开展学习,共同会诊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定位是政治学习,要害在于掌握理论、运用理论作为武器解决实践问题,既需要接政治理论的‘天线’,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也需要接工作思想实际的‘地气’,改造思想、推动工作。”陈存根说。针对有的部门存在理论学习味道不浓、学而不议,或者问题意识不强、议而不实等情况,他强调,重点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聚焦中央国家机关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普遍现象和共性问题,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工学矛盾和“两张皮”问题。一方面,由于学习时间难以保证,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的经常性和系统性。另一方面,由于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学习成果转化还不充分,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审计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司长、中心组学习秘书胡大华认为,审计署党组始终坚持带着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思考和讨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从实践效果看,中心组学习更“活”更“实”了。

中心组学习秘书们普遍认为,如何及时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是当前中心组学习的难点和重点。

工商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中心组学习秘书方跃林认为,一是要处理好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的关系,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本部门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二是处理好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切实通过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转化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

  学用相长蔚然成风

中心组学习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龙头”,中心组成员都是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具有强烈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是抓中心组学习的特殊意义所在。

“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不仅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和推进改革创新能力的重要形式,也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带领总局机关和全系统广大干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模范表率作用、组织领导作用、导向引领作用的重要途径。”方跃林说。

中国工商银行研发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并建立“理论学习专区”和融e联“理论学习”服务号等共享传播平台,使中心组学习与全员理论教育从内容到形式实现精准对接。

据商务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心组学习秘书李兴乾介绍,商务部党组注重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有机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发挥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作用有机结合,每年年初围绕商务工作部署确定重大研究课题,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了解第一手真实情况,并借用“外脑”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同时,将中心组学习成果及时汇编成册,将专家辅导报告制作成视频光盘,推动学习交流和共享。

农业部也非常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农业部各司局、各单位开展好中心组学习。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家党建联系点,利用干部轮训、专题研讨班、党员干部党课等形式,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