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霄鹍谈高校官微:“与谁的相遇”和“同谁的对话”

核心提示: 4月14日晚7点,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期新媒体素养成长计划讲座在三教C105举行。武汉大学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李霄鹍带来了一场题为“高校官微:与谁的相遇和同谁的对话”的精彩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映雪)4月14日晚7点,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期新媒体素养成长计划讲座在三教C105举行。武汉大学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李霄鹍带来了一场题为“高校官微:与谁的相遇和同谁的对话”的精彩讲座。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及29家新媒体联盟代表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李霄鹍首先结合武汉大学官微相关情况和同学们探讨了“官方微信阅读量10W+背后的支撑是什么”,介绍了武汉大学官方微信的基本情况:2014年3月起步,2016年3月有40万粉丝。又经过一个三月,现在粉丝数飙升到72万。每年三月的樱花成为了武汉大学官微的爆炸点。李霄鹍认为现实关注度是阅读量背后的最大支撑。图书馆偶遇摔玻璃杯小事件被迅速捕捉然后变成一篇微信推送出来后持续发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热点事件是最好的议程设置。“蹭热点”时要擦出金子般闪亮的细节、遵循信息分级呈现规律、在热点中找到自我独有的姿态,要正确地“蹭热点”。

随后李霄鹍和同学们探讨了变化的媒体背后有没有不变的东西贯穿其中的问题。他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从远古的诗歌到今天的微信推送语言(话语)和意义一直贯穿其中,但是语言表达的态度和方式(文本)则随着媒介形态改变而改变。紧接着李霄鹍对官方媒体和网络媒体的相通之处和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官方媒体和网络媒体话语迥异,网络话语是情境优先型话语,而传统话语是价值优先型话语。融合这两者的关键是围绕“人”的三个主题展开“话语链条”,即围绕愿望、意志和信念展开。要明白受众要什么,带着感情真诚地说话,凭借知识和数据聪明地说话,遵循价值观无形中说话才能通达人心。

最后,李霄鹍对比赏析了武汉大学和我校形象宣传片同获洪山辖区高校宣传片一等奖的缘由,剖析了其中的共性和妙处,进一步揭示官微就是在不断的相遇中实现走心的对话。官微的任务是用诚心与社会相遇,通过话语的传播最大化寻求共识、共情和共鸣,最终实现高校的社会认同。

审核人:丁玲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