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85后”教授李姗:“我的三个选择”

核心提示: 4月12日晚,在生科院主办的第7期“教授红讲堂”活动中,我校生科院“85后”教授、生物医学中心PI李姗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她的三个选择。

FRKO)X`@%GC()CPL[HAB[DC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面临选择与坚持。”4月12日晚,在生科院主办的第7期“教授红讲堂”活动中,我校生科院“85后”教授、生物医学中心PI李姗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她的三个选择。

选择再坚持300天

“当你研究生读到第五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可以发一篇非常不错的Paper。但是,如果你选择把课题再做深一点,也许,它可以成为一篇Nature。你会怎么选择?”李珊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李姗回忆,那时已是她研究生的第五年,所研究的课题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即使止步于此,也能发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但与此同时,她发现所研究的课题“质谱打出来后,是一个全新的修饰——这意味着仍有未知等待解答,甚至也许是一篇可以做成CNS级别文章的答案”。“为了它可以成为一篇Nature”,李姗再用了300天时间,几乎试遍了领域内能使用的所有方法,最终得出答案。也凭借这份坚持,她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发表于Nature的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的成功。

选择让自己不断清零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是李姗在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就读时的导师。在李珊的记忆里,“恩师”讲过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人生要不断地清零。”

这位李姗口中的“天才级”教授,是一个极为专注和勤勉的人,每天7点一定准时到达实验室,保持12小时工作时间是基础,时时刻刻都想着自己的课题。“北生所只有一栋楼,一层是食堂,‘大牛们’和学生们都在这里吃。我们有时直接端着饭盘子坐到老师对面请教问题。”

作为一个影响力已经很大的院士,还一如刚踏入科研领域的“新生”,保持着认真的态度。邵峰的工作态度让她受益匪浅,也更为专注地对待自己的研究。李姗说,受导师的启发,自己每到一个新阶段,无论之前是优秀亦或不优秀,都努力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朝前走。“每到一个新的阶段就忘记上一个阶段的辉煌。永远保持初心,永远保持旺盛的竞争力”。

选择“一米一米”地前行

结合现场有同学提到,自己进入实验室后一直在做洗试管、看花粉等很小的“杂事”。李姗认为,很多小事也很重要,去思考怎么又快又好做好,可以总结归纳出很多有用的小技巧,她自己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过来的。

“不要抵触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李姗说,“该走的路一米也不会少走,这都是未来成功的基础。”

在李姗看来,稳扎稳打地踏实前行需要在很多事情上下功夫。“专注”是李姗反复提及的一词,“今天想做这个明天又想做那个,很多年后一事无成”,是李姗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在她眼里,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待科研的态度应当是一样的。即使是本科,也可以拿研究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明白自己下一分钟要做什么,快速进入状态,会比其他同学学到更多。“一米一米”在该走的路上踏实地走。

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和数十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审核人:吴锋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