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牵手行动”升级2.0版 助力学生自主学习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举办2017年“牵手行动2.0版”启动仪式。学院院长陈浩、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参与精准指导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务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仪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 冯奎)近日,理学院在逸夫楼A座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17年“牵手行动2.0版”启动仪式。学院院长陈浩、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参与精准指导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务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仪式。

据介绍,与“牵手行动1.0版”相比,“牵手行动2.0版”更加强调指导的精准性和学业困难生的全覆盖。在师生参与面上,活动由原来的化学系党员教师帮扶应用化学专业学业困难生升级为学院三个系四个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共同指导全院学业困难生,同时增加了学生党员每周日的“学霸开讲”朋辈辅导。针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参与教师和学生党员要从学习、生活、思想等不同方面为受助学生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做到持续督导、定期指导、全面帮扶,以期让指导更加科学、精准。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表示,“牵手行动”是理学院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院积极践行“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理念的有益尝试。为积极培育优良学风院风,实现教工党支部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无缝对接、教师的教书育人与学生的成长成才融合发展,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加强学生学业指导结合起来,学院在实施学分预警的基础上,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功能,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业精准指导暨困难生帮扶工作,通过因材施教、因学施教,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原动力。

“牵手行动”的组织者、理学院院长陈浩强调,为切实使“牵手行动2.0版”取得实效,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办法,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精准指导老师要发挥专业导学作用,加强一对一交流,给学生更多关心关爱,善做一个倾听者、引导者。陪学生集中自习答疑的党员老师要加强自习管理,严格考勤,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做好答疑。学生要珍惜每一次自习答疑和与精准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要有直面学习问题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好每周日晚上的“学霸开讲”活动。

来自应化1401班的许同学说,参加完过去一学期的自习答疑活动后,不仅重修回两门必修课,而且新修的课程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使他端正了学习态度,增强了自信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努力拼搏,珍惜机会,不辜负老师们的信任和指导。结合自己的经历,他还建议同学们珍惜自习答疑学习的机会,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这种精准指导模式能够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让学生有效管理时间。教师也能准确把控教学整体进程与质量,一对一及时处理疑难问题。”参与“牵手行动”的教师代表胡兵说。

据悉,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学院制定并实施《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实施办法》,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与专业学业困难生共同开展“牵手行动”,即党员教师帮扶学生自习答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应用化学专业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不及格课程累计学分10个以上的学生人数减少了53.85%。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