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专注畜牧兽医科教事业 “焕春基金”成立

11家公司、个人捐款 启动基金累计达1550万元

核心提示: 4月15日上午,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焕春基金”成立大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会上,陈焕春院士将湖北省政府奖励的100万元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金作为引子基金全部捐出,加之来自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和个人的捐款,启动基金累计达1550万元。

DSC_9932

DSC_9914

DSC_9967

DSC_9975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晨芷 张智鹏)4月15日上午,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焕春基金”成立大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副校长吴平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郭刚奇及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院、校团委、校友与基金办公室、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会上,陈焕春将湖北省政府奖励的100万元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金作为引子基金全部捐出,加之来自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和个人的捐款,启动基金累计达1550万元。

李忠云向为“焕春基金”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和校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对陈焕春院士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予以高度肯定。他说:“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人才队伍。”正是因为人才之重,促使陈焕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启动了 “焕春基金”,以激励学子们刻苦钻研、锐意进取。李忠云表示,学校将借此契机,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适应形势发展需求的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出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陈焕春在讲话中谈到,发动基金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来推动我校乃至整个畜牧兽医及相关专业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不能只看就业率,更要培养“创新、创造、创业”的人才,形成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科学可以是假设和梦想,科学家通过实验把假设证实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和商品造福社会,这才是最终目的”,陈焕春说,“我的心愿是搭建一个企业和学生的互动交流学习的机会,为培养人才拓宽渠道。”很多人对于养殖业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偏见,但养殖业的行业情况则恰恰与之相悖,其产业发展的潜力与空间都很大。他认为,学生们要做的就是改变意识,积极学习,努力成为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DSC_9988

DSC_0042
                                                  (记者 川竹 摄)

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纳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代表以及陈焕春、陈俊海、陶一山、林峰、张卫元、刘超等6人依次为学校“焕春基金”捐赠,李忠云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与捐赠人合影留念。

最后捐赠企业的代表进行专题报告。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瑞生、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等七家企业代表分别演讲,表达了与我校密切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的意愿。

15日下午,焕春基金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基金章程,并就新形势下农牧业高端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路径进行了专题讨论。

审核人:李育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