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诗情词韵入课堂

核心提示: 古诗词作为韵律十足的传统文化,在我校受到不少学生喜爱。李利民教授开设的《古诗情与韵》和钟一鸣老师讲授的《古典诗词鉴赏》课堂,讲授故事生动,吟哦感情充沛,带领着同学们共同走入诗词的“雅韵之乡”,体悟其中的义理人情。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捷凯)“诗歌,让心灵不死。”这是文法学院钟一鸣老师每学期《古典诗词鉴赏》课的开篇语。

古诗词作为韵律十足的传统文化,在我校受到不少学生喜爱。李利民教授开设的《古诗情与韵》和钟一鸣老师讲授的《古典诗词鉴赏》课堂,讲授故事生动,吟哦感情充沛,带领着同学们共同走入诗词的“雅韵之乡”,体悟其中的义理人情。

境,要“演”出来

抬头、凝望窗外,默默低头,闭眼,轻轻摇头,在钟一鸣的吟唱下,一句熟悉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变得鲜活,一位深深思念家乡的游子正在活灵活现地倾诉思乡心切之情。

“我喜欢看老师的手,讲课时他手中不断变化的动作就像是皮影师手中拉线,那就是会讲故事的手!”广告1501班顾新宇回忆老师上课的场景时这样说道。“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钟一鸣一边吟诵,一边侧头用手假装在脸上做画眉的动作,“大家读诗要读出感情,就需要做到感同身受,模仿诗词里所写的内容是揣摩人物感情的方法之一。”

“老师习惯举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诗词来讲课,感觉很亲切,更重要的是他还像个有趣的表演家。”这是同学们谈到钟老师的第一印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吟诵完这句话,钟一鸣挺起身板,拍拍自己的胸膛,“我就是这样,壮心不已”,惹得在场同学阵阵笑声和滔滔掌声。钟一鸣课后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时说,熟悉的诗加上现场适当的动作表演,可以很好地凸显感情分析,最终目的还是激发学生对诗词的兴趣。

字,要“嚼”出来

鉴赏诗词喜好“咬文嚼字”,“多嚼一嚼这些字眼儿,七情六欲都能品出来。”

每周二晚,李利民都喜欢在课上和同学一起““嚼一嚼”字的韵味。“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南北朝的民歌在李老师的剖析下,雄阔的草原韵味一点一点地溢出。“吹、低、见三个动词用的好啊,看似无墨写风,却将风的动态效果生动地给我们展现出来。此刻我们就像处在一片安静的草原上,牧草与牛羊成群,好清新的空气。”不少的同学不禁地闭眼深吸一口空气,”哇”,情不自禁地沉醉到诗词的画境之中。“这就是动词的魅力,在静态的纸上诗句跃到读诗者的脑中去绘制动态的场景。”李利民补充说。

同样地,在《古典诗词鉴赏》课上,钟一鸣先以传统古诗“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字的鉴赏为开端,抛砖引玉,鼓励大家说出自己所欣赏的诗词字眼,同学们争相举手,宛如诗词接龙。为了表现用字准确的重要性,钟一鸣老师讲述他身边的现实案例:“我一朋友形容他被一名他所不喜爱的女子追的紧。而这个'紧'字用的就很好,既有对方追求者穷追不舍地状态,也有被追求者的无奈和被压迫感。”许多同学听完纷纷点头表示赞同。植保1601的赵杨表示,在听完钟老师的课后,同学们对如何提高诗词鉴赏水平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能提高文学素养,更好地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理,要“析”出来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黄雪滢回忆《古诗情与韵》的课堂时说,“老师上课特别有激情,感情特充沛,先朗诵、再分析、再朗读感觉很有意境。”

为了使同学更积极投入诗词鉴赏,李利民总以吟哦引发思考,带领同学们结合不同的主题来展开讨论。在谈论享乐主义时在场同学纷纷表达观点,大多批判历史上享乐灭国的案例。李利民听完,沉默一会后说:“其实享乐主义不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但在诗词中和历史上确实存在的。这些所谓的享乐主义是人自身的欲望和境界造成的,中国文化是不求享乐,求的是内心平静。”同学们都评价课堂称这是一堂有理、有趣、有情的古诗鉴赏课。

相较李利民的案例分析,钟一鸣的“理”则从诗词内容入手。“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他先以三个反问开头,“做的什么梦?梦到何人何地?为什么怕梦醒?”同学们听完就开始相互讨论,钟一鸣走下讲台,到行间临听正在讨论的同学们的想法。讨论声渐渐安静下来,钟一鸣邀请一些学生发言后分析道:“梦境成为诗词的意象不是偶然,从梦入手的文学作品往往都扎根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状况,这些梦境不单单只是离愁别绪,还是中国文化里独特的情感寄托的载体,形成了中国文化中独特的审美特性和生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话毕,掌声雷动。 

“讲述像诗词这样的传统文化课程的老师都是很辛苦的,不但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还要不断去联系现实事例,更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来吸引学生真正去了解文化,喜欢文化。”环境工程专业马寅涛这样感概道。会计1504王俊琪谈及传统文化课程时表示,学习这些古文古诗,起初认为只要背一背诗词就可以拿到学分了,但上完这些课程之后,个人在评价生活,感受自然时都学会了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大概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一点鉴美吧”。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