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革命旧址品英雄故事 徒步比赛悟长征精神

信息学院党校学员、教工支部成员赴红安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翻转课堂到红安,徒步感受长征情。4月15日,信息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副书记孙超的带领下,该院71期党校学员、来自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该院行政教工支部一行70余人赴红安进行“拉练”,在革命旧址里现场品味英雄故事,在徒步比赛中深刻感悟长征精神,在明媚阳光中聆听了一场有关“初心”的党课。

58f37bebec82e

一行人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供图:胡天扬)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好)翻转课堂到红安,徒步感受长征情。4月15日,信息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副书记孙超的带领下,该院 71期党校学员、来自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该院行政教工支部一行70余人赴红安进行“拉练”,在为期一天的行程里,他们在革命旧址里现场品味英雄故事,在徒步比赛中深刻感悟长征精神,在明媚阳光中聆听了一场有关“初心”的党课。不少学员表示,一天的时间“充实”、“过瘾”、“有收获”。

革命旧址里品英雄故事

湖北省红安县是仅次于井冈山、延安的中国革命圣地,由于诞生223位将军而被称为“中国第一将军县”,为中国十大将军县之首。上午7:30,两辆大巴车从学校出发,一路颠簸,十点整抵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一路上,大家人手一本专为党校学员配发的红歌本,大家不时哼唱着,交流着对红安的感受。

在烈士纪念碑下进行了庄重的献花仪式后,一行人进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展区陈列的内容分为“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皖西烈焰”、“赤区新貌”、“鏖兵大别”、“浴血孤旅”等6个单元,详细介绍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及历史故事。接下来参观李先念纪念馆,李先念是湖北红安李家大屋人,在大革命影响下,他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带领家乡农民参加黄麻起义,率领300余名青年加入红军,就此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战略转移西征的子午镇战斗中,李先念同志身负重伤,腿上的子弹夹在骨头里,几十年都未取出来,他说:“几十年了,取也难,不管它,留个纪念吧!”最终这颗陪伴他60年的子弹,被他的家人从骨灰中找出。

下午,一行人来到七里坪镇长胜街。七里坪镇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是郑位三、秦基伟、徐深吉等143位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行走在长胜街上,两侧是鄂东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群,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鄂豫皖苏维埃银行、郑位三革命事迹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等,大家认真聆听,对革命先烈最为崇高的敬意之情油然而生。

徒步比赛中悟长征精神

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黄安七里坪成立以鄂豫皖苏区部队为主力的红四方面军,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未能粉碎蒋介石的第四次“围剿”,被迫西征转战三千里,年底进军川北,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支援和策应了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为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依据。

为让大家身临其境的体会红军在长征中所迸发出的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百折不挠、敢于牺牲的精神,下午两点整,一行70余人全部到达阳山河坝路段,分6个小组,开始徒步半小时行走至阳山河坝。按照规则,最先到达的2组可获得“读书礼包”(含《马克思靠谱》、《大学之路》、《人民的名义》等书籍)。记者现场感受到,徒步时分阳光正盛,地表气温接近30摄氏度,学员们要求不准打伞、中途不能休息,但这些都无法阻止“小伙伴们”渴望胜利的步伐。

最终,党校第3、4小组学员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优胜,组员吕靖怡感慨说,我们顶着本属于夏天的太阳,嘴里说着“好热啊”,脚下依然大步流星,当时组长冯晓宁触景生情地说了一句“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们马上对这句话感触颇深,这远比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伟大的长征”要来的真实的多。吕靖怡说,走完了一段平路,又上了一个长而陡的坡,终于到达终点时,大家都觉得突然眼前一亮,有一种胜利“会师”的冲动,那是一片极美的风景,“那一刻,我们真正体会到‘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喜悦与激动,真是无比美妙。”

阳光下的党课牢记“初心”

阳山河坝上阳光明媚,党校成员按小组顺序排好队列,不时从湖面吹来微风,就这样一场别具一格的现场党课开讲——“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具有三点意义:一是秉承先烈遗志,不忘革命初心;二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三是砥砺意志品行,勇于担当使命。李老师提问道:和平年代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锻造意志品格?他说,“还是需要我们坚守我们的初心,坚定前行”他表示,要义不容辞地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承担起来,把为了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使命担当起来,把个人梦、华农梦、中国梦结合起来,为了振兴中华,我们责无旁贷,为了造福社会,我们一往无前,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马上干!

据悉,此次红安实践,是信息学院推动党校改革、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具体举措。在党校培训内容上,由单一的课堂教授向知识传授、实践考察、研讨交流、总结汇报等多种方式融合转变。在教育培训中,实现从个体的被动式学习向主动式学习、“翻转课堂”转变,学员必须主动查阅资料、制作PPT,才能较好的完成小组研讨和总结汇报。此次党校学员计科1604班黄焕说:“这次党校培训很活,个人感觉比单纯上课的模式要好,有一种翻转课堂、实践课堂的感觉,能让我们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更多方面全身心的感受到革命的记忆和基因,进而传承这种为真理献身、为农民请命的传统文化。” 

信息学院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革命传统教育是追根溯源的教育,是不忘初心的教育;是告知我们的党和党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本源命题的教育。“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树立人民的意识,更加牢记使命,对于学生而言,就要不忘初心,勤读力耕兼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用实际行动成长成才,服务社会和人民。”

审核人:陈治国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