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苏永康:慕课正构建教与学新生态

核心提示: 4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课程运行主管苏永康来校作了题为“M00C-Inside混合式教学及其课堂设计”的专题报告,与我校近70名老师共同探讨了如何深度推进慕课教学,怎样构建教与学的新生态。

 

苏永康老师介绍慕课的未来发展趋势
苏永康介绍慕课未来发展趋势

各学院教师正在认真聆听
各学院教师正认真聆听

“互动性守恒原则”引起学院教师的思考与记录
学院教师认真记录(供图 王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艺铭 吴林菲)4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慕课推进办公室课程运行主管、“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苏永康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M00C-Inside混合式教学及其课堂设计”专题报告。苏永康从慕课的核心与特点、教与学的困惑、慕课与传统教学的比较等方面分析介绍了国内外慕课发展现状,阐述了混合式教学及其课堂的发展优势与未来走向。我校第三批慕课立项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人等近70名教师参加了现场学习与交流。

慕课以学习者为中心

谈及国内慕课发展现状,苏永康表示,开展系统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共课、核心课程群建设,认定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之一,将成为本科高校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亮点,也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苏永康引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内容,讲到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将成为评判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谈到全球慕课发展趋势时,苏永康运用国际IT顾问公司Gartner的分析曲线图,认为慕课从市场炒作的高峰位逐步走向理性、平稳发展。苏永康简要介绍了慕课的核心与特点,他认为以学习者为中心是慕课最鲜明的特点,慕课能实时跟踪学生学习行为,在互联网学习生态中提供学习者完整的学习档案及证书,这是慕课较传统教学最大的不同之处。然而,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慕课不仅是传统教育形式、手段、过程的一种变革,更是对传统教育理念、内容、方法、过程的彻底颠覆。

苏永康指出,教学是师生积极互动、互相发展的过程,当前的教学环境在老师和学生两个层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精品课程重理论轻实践,课堂教学重传授轻互动。对学生而言,自主学习意识差是最为严峻的问题,苏永康介绍了武汉大学官微对大学生上课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进一步提出了现代课堂教学的困惑——如何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进入课堂?怎样才能算是一门好课?

慕课是教学改革的利器

传统教学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记忆、理解、应用等较低思维能力,苏永康认为,慕课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评价和创造等高级思维能力,慕课使老师从授课者变为了“导演”,从主讲人变为组织者。讨论式教学、现场模拟等让学生走上了讲台,从传统的听讲人变为参与者,师生互动明显增强。

苏永康提出了“M00C-Inside”模式——开放学习、加入开课、引用开课、自建课程这种混合式教学的过程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即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设计,以期培养学生创造性学习的思维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教师教学能力也得到逐渐提升。

苏永康还具体分析基于慕课的实践教学、基于慕课的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基于慕课的国际化混合式学分学习模式,并以上海交通大学与IBM公司合作推出的大数据系列课程为例,建议学校聘请企业人员为课程指导,紧跟行业步伐,共建基于慕课的校企新生态。“慕课建设的过程不能缺少高校参与”苏永康指出,“慕课要求高度互动,教师是关键,同时学校也需对慕课应用等教学管理机制进行创新改革。”

慕课构建学习新生态

围绕课程资源、教学平台、运行及线下管理、保障机制四要素,苏永康详细解答了如何创建混合式课堂。他指出课程资源要反映本学科前沿的最新成果,设计过程要遵循学习科学,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良好手段。

苏永康介绍了慕课线上环节和线下环节各自6个方面的设计要点,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互动性守恒原则”,即线上互动性和线下互动性之和为守恒的规律,教师只有保证线下线上良好互动,才能达到预定的教学效果。

接着,苏永康就如何选择教学平台、如何运行与线下管理、如何加强学校管理等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混合式课堂是自由线上与有指导的定点的线下结合的一种教学形式,其教学设计的要点与具体形式有据可循。通过对比云南财经大学与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课堂模式,他得出混合式课堂更利于建设学习新生态的结论。

“在小组讨论时,如何提高学生活跃度,避免只有一两个学生参与讨论的尴尬局面?”我校一位青年老师提出自己在慕课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苏永康答道,以小组成员回答问题的表现作为小组成绩,并且分层给出最终成绩,突出等级,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