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周公卒:高行微言,所以修身(4)

核心提示: 在大学,他和同学们秉烛而学,几近疯狂;参加工作之后,埋头苦干,不问名利;改革大潮中,他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解决一个又一个“天下第一难”。但纵观他的学习工作生涯,“高行微言”成了伴随他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他就是我校1981届优秀校友周公卒。

一生情怀:高行微言,将座右铭践行到底

在周公卒办公室里,一幅书法横幅高悬正中:“高行微言”,他指着字画说:“这是我一生坚守的座右铭!”

事实上,周公卒也是这样践行的,他认为,座右铭与母校华农所教所学治学为人的基本精神高度契合。周公卒说,相对而言,他更关注“干”,在担任县委书记4年期间,他基本上没有怎么出去,就是在县里蹲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抓经济。

而在华南热作两院期间,他给人的的印象最深的,便是“低调少言,但干得很欢实!”如此以至于刚到县委书记岗位上时,大家都觉得好奇:“这家伙哪里来的?怎么不理人呀?没听说周公卒这个人呀!”

行胜于言,周公卒一直在坚持。在省政府,周公卒的每天要比想象的状态累。清晨上班,各个科室送来圈阅的材料短短半个小时内可以码到半人高!周公卒使出浑身解数,同时协助三个省长工作。繁杂的公务和目不暇接的文件,拖垮了周公卒的身体,如今,他的腰、肩、颈“都被搞坏了”。但周公卒未曾叫苦,他心里只想着一件事:领了任务,就一定要完成,不折不扣、保质保量!

也正因为这种实干,省委对周公卒的评价颇高。2011年,在周公卒任职农垦总局时,省委主要领导的一句话至今让周公卒记忆犹新:“有周公卒做班长,你们的班子就出不了幺蛾子!”

每逢过年过节,周公卒总会收到很多祝福短信,甚至上级领导的问候,周公卒不喜欢这种应酬,虽一一被动应答,但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不主动给领导发祝福。他说,自己“不但‘笨’,而且情商很低。”

闲暇时,周公卒也自我剖析过:“仅埋头干,是不是好事?是不是应该常找领导汇报汇报工作,联络联络感情?”但很快,这些想法都会释然,周公卒还是按照自己的秉性操守行事。

而反观周公卒对基层干部和群众,他总是带着自己的初心,善做善成每件有利于老百姓的事。

图为周公卒(左四)在慰问困难职工邢谷清德情景
周公卒慰问困难职工

1488509050843_832238
2017年3月周公卒在参加全国两会途中和同事探讨国计民生

2014年1月24日,周公卒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先后走访慰问红明农场多个贫困家庭和困难职工。这样的慰问不是走过场,不是简单寒暄,也不是简单送钱送物,每到一处,周公卒都和干部群众拉家常、话“桑麻”,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当天,周公卒来到三门坡墟上居住的职工子弟陈永华家看望身患残疾的兄弟俩,他和他们促膝长谈,详细询问一直躺在床上兄弟俩的基本生活情况,他对身边陪同人员说,对残疾人要从物质和精神上关照。他同时鼓励兄弟俩树立生活信心,乐观对待生活,坚强面对生活。

类似的故事还很多。多年与“三农”打交道,周公卒内心深处忘不了“三农”。他说,这就是一种农业情怀,这种情怀甚至体现在不经意的一刹那。

2000年前后某一夏天中午,正在屋内吃饭的周公卒突然听到了雷声,他下意识地飞奔到院子里观察天气变化。这一举动让妻子莫名惊诧:“公卒,你干什么?”周公卒只看了一眼妻子,而后继续观察“天象”。

其实妻子有所不知,那年干旱,当地滴雨不下,已逾月余,周公卒盼望下一场及时雨,缓解地里的旱情。

即便在全国人大,周公卒发声最多,还是为农民“代言”。他说,一个农学院学生、基层农技术人员、农垦局干部,一辈子跟“农”打交道,从上游到下游,知道农业生产是怎么回事,也“有话说”。

或许,“农”一生,让周公卒更具“软实力”,即便正在办理退休,海南省委也一直要求周公卒继续留在农垦局指导后续未尽工作。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周公卒说,相信自己未来还会坚守这一理念,只不过,在退休之后,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退休之前没做完的事。

(本文作者系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公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