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周公卒:高行微言,所以修身(3)

核心提示: 在大学,他和同学们秉烛而学,几近疯狂;参加工作之后,埋头苦干,不问名利;改革大潮中,他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解决一个又一个“天下第一难”。但纵观他的学习工作生涯,“高行微言”成了伴随他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他就是我校1981届优秀校友周公卒。

事业攻关:敢啃骨头,拿下“天下第一难”

周公卒的经历中,没有清闲。哪个地方最困难、疑难杂症最多,组织上往往想到周公卒。

1997年到2006年,周公卒先后担任县委书记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后,开始受命主持海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工作。

这项工作在其他地方看似简单,但在海南,这份工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难”。就在周公卒赴任当年,海南的计划生育排名全国垫底。生育观念落后,群众多生,重男轻女,非生男孩不可,这导致生育恶性循环,计划生育工作步履维艰。

但这一切难不倒在华农有严谨科学训练的周公卒。他开始带领他的团队,按图索骥、抽丝剥茧,经过摸排和考察,周公卒和同事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虚假瞒报。原来,当地新生儿出生不报,过几年再上报出生人口,这样,人口出生量始终居高不下。

怎么解决?周公卒结合当时推行的新农合改革,产妇生产费用全报销,孕妇基本都到到医院生产的实际,在全省推行产妇生产实名登记。从出生医学证明这个源头来遏制虚假瞒报。各级政府只能通过深入认真的工作才能完成任务。

这一经验得到国家认可,周公卒记得,当时全国的经验推广现场会就在海南开,对全国计生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把计生委这块“硬骨头”啃下,另外一个“骨头”等着周公卒去咬紧牙关干——海南农垦的改革与战略调整。

“农垦”即农业垦殖,是一个历史词汇,最早可查见于民国21年《盐城史话》。现代人有描述农垦为“四不像”:像农民,但要加入工会;像企业,但要治理社会;像政府,但要缴纳税收;像部队,但无军费预算。

untitled
1950年代,中苏建交,斯大林提出,社会主义阵营必须有产胶基地,位于赤道附近的海南成了社会主义阵营唯一的橡胶来源,为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橡胶成了早期海南农垦的“战略”任务(图片来源网络)

汪洋副总理到海垦调研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海南农垦指导改革调整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全国农垦拥有1200万人,400万职工,470万顷耕地,每年社会负担60多个亿。海南农垦是全国三大农垦之一,土地面积占海南地域25%,人口近13%,鼎盛时期是海南经济的半壁江山。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海南农垦渐渐落伍了。2006年发生了万人闹退场的群体性事件,海南农垦到了“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的地步。2008年由中央下放到海南省管理。开始了及其艰难的改革。

2011年至2016年,海南农垦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周公卒受命掌舵海南农垦,先后担任局长、党委书记。

经过五年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海南农垦改革不断稳步推进。特别是2015年,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极大地坚定了周公卒对农垦改革的信心,海南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大刀阔斧地迅速展开。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农垦总局撤销、大量人分流、近50个农场的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地方政府……。周公卒压力不可谓不大,掣肘因素不可谓不多,事务性工作不可谓不繁杂。农垦社会职能属地化管理怎么开展?土地规范清理怎么着手?垦区集团化怎么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怎么推进?一大堆问题摆在周公卒和同事面前。

凭借多年的工作韧性和干劲,周公卒想尽千方百计让工作往前推动。

截至2017年3月,全省17个市县第一批土地规范清理工作收回土地共75万亩,668名农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稳分流。

而在综合效应方面,农垦集团也实现了大幅度减亏。2016年,在胶价长期低迷的条件下,集团大幅减亏8个亿,逐步走出了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农垦区职工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安居乐业成为他们一种幸福新常态。以2014年为例,农场职工群众自营经济总收入127.2亿,增长12.7%,农垦劳动者人均收入4.66万,常住居民人均收入1.37万,分别增长10.2%和12.3%。

从2011年农垦履职,到2015年底改任省“垦改办”主任,周公卒给农垦留下了收获与希望,也得到了老百姓和各级领导的认可。2017年3月26日,全国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海南召开。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公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