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周公卒:高行微言,所以修身(2)

核心提示: 在大学,他和同学们秉烛而学,几近疯狂;参加工作之后,埋头苦干,不问名利;改革大潮中,他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解决一个又一个“天下第一难”。但纵观他的学习工作生涯,“高行微言”成了伴随他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他就是我校1981届优秀校友周公卒。

参加工作:干得很欢,根本停不下来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家提出“五年内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这句话激励着学农业机械的周公卒。

1981年12月,国家农委主任何康视察华中农学院,鉴于华农优质的办学效果,他提出要30名优秀学生去支援边疆建设。学校经过慎重考虑,最终挑选周公卒等20名同学远赴位于广东湛江的华南热带作物机械化研究所工作。

满腔热血,一心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周公卒怀揣梦想,走上了工作岗位。

那时,华南热带作物机械化研究所离湛江市区21公里,每天来往市区与两院仅有3趟公交车,没村没落,出了单位门,就是大片大片的橡胶林,深山老林一般,密不透风。

在周公卒看来,当时的单位偏远,条件落后,但也是个可静心学习和研究的地方。“学了东西就要想办法做点事”一直是周公卒比较质朴的想法,能从事学了四年的专业,成为一名科研人员,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倒也惬意。

但这样的宁静很快被组织上的约谈打破。周公卒被安排编辑学术杂志。周公卒显得有些愕然,他一直希望在课题组做研究工作,出科研成果。领导劝慰周公卒说:“学术杂志很重要,我看过你们的档案,就你一个人写了‘文笔较好’,希望你服从组织安排!”就这样,周公卒在编辑的岗位开始了职业岁月。

此后,他干过科研管理、挂职科技副县长、做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作两院的集团公司总经理、副院(校)长。

“干得很欢实”是同事对他的评价,进步较快的他很快得到很多人的赏识。1997年华南热作两院由农业部管理改为省地共管,周公卒被海南省委调任乐东黎族自治县党委书记。

一方主官,权力很大,但周公卒丝毫不在乎这些,抓好经济建设是他的分内之事,也是省委给周公卒的下的“命令”。要知道,在他刚赴任的时候,这个县已经连续三个月发不出公务员和教师的工资了。

江泽民总书记到乐东调研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及曾庆红、钱其琛等中央领导同志到乐东调研

温家宝副总理到乐东调研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到乐东调研

结合县情,怎么让农民致富?怎么下好热带农业经济作物这盘大棋?经过周密的调研走访,周公卒决定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种植香蕉。连续几年的推进,香蕉成了县里的支柱产业,到周公卒卸任时,高速公路两旁绵延不断10万亩香蕉林,连同小洋楼一起,成为自治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不单如此,县里财税翻番,农民脱贫致富,一片活跃的开放经济形态正在形成。2000年前后,周公卒的热带农业经济实践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认可,中央领导同志江泽民、尉健行、温家宝、李长春等先后来到当地视察。

周公卒说,那几年的尝试意义与影响不止在县内,他实际上为探索适合海南发展特色的热带经济作物发展模式“打开了一扇窗”。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周公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