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围棋与辩论的跨界联姻

首届湖北大学生围棋文化节辩论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2日晚,“青春杯”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围棋文化节辩论邀请赛揭幕战在我校打响。黑白遇上正反,无声对峙有声。围棋与辩论跨界联姻,将会碰撞出何种火花?

IP4A8756
激烈交锋(供图 王丹妮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思琪 郭玉涛辩论——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围棋——身体不动、灵魂厮杀。

黑白遇上正反、无声对峙有声。围棋与辩论跨界“联姻”,将会碰撞出何种火花?

4月12日晚,“青春杯”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围棋文化节辩论邀请赛揭幕战在我校打响。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省围棋协会主席邵元洲,中国围棋职业七段王海钧、湖北日报社党委办公室主任张云宽、评论新闻中心主任李琼等出席比赛。

本次比赛采用奥瑞刚赛制,以“围棋是否对学习有促进作用”为辩题,分为立论、驳论、攻辩、自由辩论等多个环节。正方华中农业大学校代表队与反方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围绕辩题展开激烈交锋。最终,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战胜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晋级决赛,武汉理工大学代表队三辩李莎荣获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

“围棋所培养的计算、记忆和寻找对策的能力,都是学习的必要能力。”“吃饭也能锻炼人的能力,那是不是也有助于学习?”……活动现场,社会关系转换、排列组合等精妙论述层出不穷。虽然输掉了比赛,本场的最佳辩手李莎依然觉得收获颇丰,“我本身对围棋没有很深的了解,通过本次辩论赛充分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了解了围棋的基本规则和简单的习题,感觉很值得。”

“今天的辩题看起来是很简单的,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说到、谈到,但是放在说理和辩论层面上,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辩论赛评委李琼点评道,“通过今天的辩论让我们对下围棋对学习的促进有了更深更广泛地促进和思考,也让我们收获了思辨的精深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围棋和辩论结合在国内首创。就在去年年初,海钧围棋的团队同时联合湖北省围棋协会和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在华农大以一场围棋辩论赛开启了湖北高校2016围棋文化论坛系列活动。

如今故地重游,王海钧在高校推广围棋运动的初心依然不改。“中国的大学生继承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让他们更多的接受围棋也是传统文化回归的重要举措。”王海钧说,“学习围棋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坐下来下一盘围棋,对于初学者更是难,但是听一场围棋的辩论就有趣多了,从思想和文化上了解,有了兴趣,自然就扩大了围棋的影响面。”

作为围棋文化节子活动之一,本场比赛由湖北日报社、湖北省围棋协会主办,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团委承办,并得到湖北么么花酒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友情赞助。

明日辩论赛初赛第二场将在武汉大学举行,届时武汉大学代表队将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围绕辩题“围棋赛场,结果与过程孰轻孰重”展开辩论。胜者将在16日与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论道”东湖之滨。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