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马茂军做客我校解读诗意田园

核心提示: 4月1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马茂军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活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诗意田园”为主题的讲座。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采芹 郅建功)4月1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马茂军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活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诗意田园”为主题的讲座。

“大学生活若是诗,书卷气便是意,将书卷和田园结合在一起,就是诗意。”讲座伊始,马茂军巧妙地将主题与校园生活联系在一起,他以湖北老乡孟浩然的诗将同学们引入诗意田园。在马茂军眼里,孟浩然作为唐代著名田园诗人,早已将诗意与情趣渗透进他的血液与骨髓。他如此评价孟诗:“他的诗很淡,淡得不像是一首诗,而他自己却已经化为了一首诗。”他通过《过故人庄》一诗向同学们展示了孟浩然悠然惬意的生活。“在我看来,孟浩然是唐代活得最快乐的诗人,他自由潇洒,充满诗情的气质令人向往”马茂军说道。

随后,马茂军将话题转向陶渊明的诗意栖居,并探究其诗展现的情韵美。在解读“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一句时,他提问道:“陶渊明每天早出晚归,为什么豆苗仍然长势不好?如果没有劳作,那他在干什么?” 现场气氛积极,同学们回答踊跃,“去喝酒了”“去赏菊了”……马茂军肯定了同学们的回答,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他是去读书、写诗了。”陶渊明在读书和写诗中、在亲近自然中,内心得到了滋养和最大的自由,诗情也由此产生。在谈到陶渊明的性格时,马茂军以《五柳先生传》为例对陶渊明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马茂军说:“我的心中住了一位五柳先生,也有一个五柳梦。”在他看来,陶渊明是一个“恬静少言、不慕荣利,只爱读书”的真诗人,“好读书但不求甚解”是陶渊明读书的境界,也是最高尚的读书境界。

在探讨如何在诗意田园中寻找精神皈依时,马茂军首先选择了王维。他先对王维山水田园诗的代表作《鸟鸣涧》进行了分析,“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是王维在田园生活中寻找归属最真实的写照。“真正受惊的不是鸟而是王维自己。”在马茂军详细地讲解完这一句诗后,王维当时内心的愁绪被展示得淋漓尽致。紧接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王维山水田园诗的另一代表作《鹿柴》。“‘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一句中最独特的便是‘青苔’二字,我们可从这两字中清楚地读到王维久存于心中的那份纠结与阴郁。”马茂军分析道。

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问道:“什么是真正的诗意?”马茂军从生活出发进行回答:“真正的诗意便是一种雅致,当你忙碌一天回到家时,还懂得泡上一壶茶静静品味,这就是诗意。”最后,马茂军送给了在座同学们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出去走走”。他解释道,这句话中的“出去走走”指的便是走入那诗意般的田园生活。

简介:马茂军,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周必大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宋代文章学》《宋代散文史论》《中国古代散文思想史》等著作。组织过《宋代文话与宋代文体学》《宋代文话考》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在中国古代散文史、思想史、文学史领域有着广泛影响。曾在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大宋名相赵普》。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马茂军 诗意 陶渊明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