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协同持续推进农林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1日,全国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农林类专业课程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共同研讨了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应用,并探讨出农林类专业课程群建设实施路径。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4月11日,全国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部主任吴雪梅,教育部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见良、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蒋思文以及来自全国14所农林高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等有关同志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应用问题。我校副校长高翅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江珩、各学院教学院长、数字出版课程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师等参加会议。

会场
会场

高翅校长致辞
副校长高翅致辞

高翅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多年来倾心倾力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领导和专家表达崇高敬意,向长期支持和关心我校改革发展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和相关交流学习平台在全球迅速兴起,这给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高翅提议,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要群策群力,协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在线开放课程为什么开放、为谁开放、怎样开放的问题,协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彰显农林风格的在线开放课程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高晓杰致辞

高晓杰发表讲话,她对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程出版是对老师线上教学资源最好的保护,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是撬动教育改革的支点,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催化剂。高晓杰希望通过“农林类专业课程群”子课题的研究,系统总结“互联网+”背景下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规律,深入研究农林类专业特色课程群建设与应用理念和模式。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做主题报告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作主题报告

11日上午,林金安作题为《数字课程的创新与实践》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研究缘起。林金安指出,农林类专业课程群建设应用将有力推动校际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课程群的建设与应用将带动师生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个性化学习。同时他指出,未来教材出版的趋势将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变,教材出版向课程出版转变。

课程出版证书
课程出版证书(本文图由记者 川竹 摄)

与会部分代表分别就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有关教学改革作报告交流。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林文雄通过数据和案例分享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思路、举措及成效。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炜介绍了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强胜教授以《植物学》课程为例解读了以应用为导向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践及平台建设的构想。华中农业大学迟巍博士交流了《动物生理学》从精品课程到开放课程再到首门MOOC上线的诞生过程,及推进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的艰辛历程。

11日下午,与会代表就农林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江珩主持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农林类专业课程群”进行了研讨。

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代表项目组作开题汇报。她详细阐述了当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背景,介绍了农林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困境,提出建设思路和应对举措。与会代表围绕农林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重点、实施路径、制度保障、工作进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共识:牢固树立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理念,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为依托,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视频公开课为基础,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建成一批面向世界、具有中国特色、彰显农林风格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