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网】华中农大研支团:爱心助成长让留守不孤单

核心提示: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丰富多彩校园”的特色活动,通过爱心关爱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让留守儿童不在孤单。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川)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更好地发挥学校的实践育人功能,日前,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丰富多彩校园”的特色活动,通过爱心关爱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让留守儿童不在孤单。

     研支团成员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为“留守儿童”营造了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

开学初,研支团收集“留守儿童”名册,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掌握“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定期召开“留守儿童”监护人会,落实“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责任。

      研支团成员从少先队组织入手,开展“一帮一”、“手拉手”等互助活动,增进同龄人的了解,弥补亲情和关爱的不足,让留守儿童对生活充满信心。并设置“亲情视频电话”,安排孩子和家长定期交流、沟通,让孩子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理解父母,刻苦学习。

      研支团成员还健全了教师与留守儿童的谈心制度,学校本着“关爱班级留守儿童”原则,将留守儿童分给相应任课教师,要求各任课教师每月同留守儿童谈心一次,并做好记录,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着重进行矫正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此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组织留守儿童参与文体游戏,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各班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与文体游戏,或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一些活动,如学习电子琴、学习打篮球、踢足球等,让留守学生通过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研究生支教团会继续强化规范教育,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使留守儿童感受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