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卓越追求彰显华农自信

核心提示: 同一天,学校三个不同科研团队均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这有时间上的巧合,也是事业发展积淀的必然结果,映射出华农人正越来越坚定地选择追求卓越。

同一天,学校三个不同科研团队均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这件事,有时间上的巧合。

但是,如果细究过去一个月相继有水稻团队、棉花团队、纳米材料团队、柑橘团队、结构生物学团队、发育生物学团队纷纷出成果的大背景,可以发现:学校产出高水平论文的主体不断拓展,既有传统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又有新兴学科、基础学科;既有“50后”“60后”的学术大师,又有“70后”“80后”的学术新秀。这个事件,似乎又不是偶然。

如果更进一步,结合去年学校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数居全国农林水地矿油高校首位,首次同获国家科技成果三大奖并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首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成绩来看,这个事件,更是事业发展积淀的必然结果!

必然的背后,是因为华农人正越来越坚定地选择追求卓越!

卓越追求,根植于我们的道路自信——在迈入新百年之初,学校确立了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的办学方针,坚持走以内涵发展为主、外延发展为辅的发展道路。过去的20年,学科“排头兵”不断自我加压、全体华农人撸起袖子加油赶,成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最美风景线,也积淀出了今天的华农成就。事实证明,一个敢于瞄准局部创优势的大学,必定是一所不甘于平庸的大学,一所能够激发内生活力生机勃勃的大学,一所最终可以实现整体上水平,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大学。

卓越追求,根植于我们的人才自信——近几年,学校每年新增标签人才数量在农林高校中居领先位置,为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这个领先,主要不是依靠“票子、房子、帽子、位子”,而更多地是依靠“里子”——想干事、干大事的共同精神内核。在华农,既有基于贡献率的资源配置机制,也有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包容机制;既有声名卓著的战略科学家带头指挥,又有一代代中青年学者中流击水,优秀人才能够有净土创业、有空间长高。进而通过优秀人才的富集效应,以才育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创建了一批人才富集区,实现了高峰造高原、高原出高峰。

卓越追求,根植于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华中农大的学校治理体系中,有教授治学的文化、“为担当者担当”的文化,科学家的声音得到尊重,崇尚学术的理念落地生根。在校园舆论生态中,有“为出彩者喝彩”的文化、“为奉献者奉献”的文化,出彩者的事迹广为传颂,奉献者的贡献深受认可。好山好水好风光,正是淳朴进取的校风定义了华农气质,决定了今日华农的“高颜值”!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产生新的质变。在持续产生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今天,校园正充溢着向更高一层突破的新动力。在国家提出“双一流”战略和学校即将交上“2018答卷”、迈上“2048征程”的双重背景下,我们谋求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不妨坚定我们发展的道路自信、人才自信、文化自信,找准内涵发展的新生长点、局部优势的新突破点,继续支持实干者敢干事、干大事,全校师生共同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 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