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11日下午,学工战线召开会议集中组织学习,深入学习研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当前及今后的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羽)4月11日下午,学工战线在学生综合大楼501报告厅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研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全体工作成员、教务处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学习研讨。研讨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漆勇政在会上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对原《规定》适时进行修订,正是为使我国高等教育管理能更好地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规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以生为本理念,明确高校办学方向,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是我们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

漆勇政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好《规定》,必须把握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让学生对于学生权益相关事务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并重;二是要依法依规落实学生管理与服务,不可随意扩权,更不得越权,按合法性原则,以学籍管理为中心,对入学、注册、课程考核、成绩记载、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退学、毕业、结业、奖惩、申诉等校内制度进行修改;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行为程序,按正当程序原则处理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四是要进一步回应学生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难题。随后他结合大量的案例对《规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分享自己的体会,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王从严、姚江林先后在研讨会上讲话。王从严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工作是良心活,大家要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我校的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和扎实的基础,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力争使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成为学校工作的一面旗帜。他强调,做好当前的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要勇于负责,要把责任心贯穿工作始终;要敢于担当,主动服务学生发展;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佳绩;要不断发展,把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姚江林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18年的难忘经历。他强调,当前中央和上级部门、学校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比较高的基础和水平上推进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向上发展难度越来越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但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校党委、校行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有一支过硬的辅导员队伍作支撑,他对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水平也充满信心。

姚江林对战线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用心学习,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性学习,不断积累物化成果,解决“本领恐慌”;二要用情工作,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学生充满感情,要以学生为本;三要用智抓好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无小事,新时期安全稳定工作考验大家的智慧,要运用新思维、新方法确保学生安全、学校稳定;四要用责来律己,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要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把责任抗在肩上,用责任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

会议还对近期有关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2017年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在总结原《规定》的实践经验、现实问题及司法判例基础上,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高校教育管理新变化,全面贯彻党中央新要求,以学生为本,对高校学生管理行为做了全面修订。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