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优秀青年校友回校座谈 教学生“设计”人生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友办、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优秀校友代表佟颖瑞、严森重返母校,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教学生“设计”人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 王崖芝4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友办、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在学生事务综合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优秀校友代表佟颖瑞、严森重返母校,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佟颖瑞:“不起眼”的大学生也能有璀璨未来

1
佟颖瑞(供图:苏卫

“昨天的我不爱华农,今天的我以华农为荣,明天的我与华农心心相印。”佟颖瑞这样来描述自己与母校的“缘分”。

“我属于校园里最普通平凡的那类学生。”佟颖瑞回忆,一直想从事外交工作的他高考后来到华农,曾经的消极情绪与偏见让他的大学生活并不耀眼,大学四年的虚度光阴,也令他毕业后的几年里路途坎坷。

完成从普通大学生到职场强者的转变,佟颖瑞也有一套自己的经验。职场上的他,是一个乐于思考的“多心人”,不仅对个人工作了解清楚,还对时事投入关注,而通过深刻理解分析政府政策,他在工作决策中更多了把握。职场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他笑谈,准备拿手歌曲、保持运动特长、广泛涉猎读物,是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的“法宝”。

“我逐渐发现,我们无法选择环境,但可以选择成长”,挫折曾让佟颖瑞明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他介绍,在做职业规划之前必须清晰思考三个问题,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刚刚起步,要把目光放得长远,考虑好个人在相应行业中的发展空间。

严森:不忘初心,要成为梦想的自己

2
严森(供图:苏卫

格子衬衫扎进牛仔裤,驾着一副黑色镜框,严森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阳光积极。从大学到研究所,再投身企业,已从事环保行业近四年的严森,成长路上经历丰富。

提及大学生活,他用“学习”、“生活”等关键词进行总结。他把学习比作一棵树,基础课是主干,专业课是枝叶。而“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当今学生普遍不够重视的选修课同样是一门重要学问。并以乔布斯上字体设计课为例,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寻找到兴趣领域,并作出针对性努力。此外,大学期间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掌握更多技能都会令以后的人生受益匪浅。

“在面临选择时,长远利益应放在第一位,眼前利益应放在第二位。”严森说,知道自己想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之让路。他认为,要懂得短期目标与终极目标的意义与关联。回忆研究生毕业关口,在周遭同学纷纷转行时,他坚持初心去长沙科学研究所做环境评估,结合国家政策导向,他肯定了环保行业的良好前景。而去年决定投身企业迎接新挑战的他,也毅然放弃了稳定工作。把握初心使严森收获满满,他建议大家勇敢地为成为梦想中的自己而奋斗。

据悉,“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分享会系列活动是我校重点打造的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众多优秀青年校友返校,全方位多视角与在校学生分享青春故事和奋斗点滴,引导在校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和正确的价值观念。至今,该活动已举办3期,在学生及毕业校友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链接

佟颍瑞:2001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2005年至2009年从事湖北房地产领域开发工作,2009年至2015年在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泰达从事招商管理工作。2015年至今,在天津自贸区从事政府招商管理工作。

严森:2005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2012届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2012至2016年,就职于长沙环境科学研究所,担任技术部部长。2016年至今,就职于北京金淮责任有限公司,担任项目咨询,从事环保领域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咨询。

审核人: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