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搭建实践平台,提升育人实效

华中农业大学扎实开展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工作

核心提示: 我校扎实开展新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工作,秉承“自立自强、感恩生活、回报社会”的理念,着力打造学生技能学习与实践锻炼的“资助育人”平台。

为使最有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最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确保学校勤工助学工作良性开展,华中农业大学扎实开展新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工作,秉承“自立自强、感恩生活、回报社会”的理念,着力打造学生技能学习与实践锻炼的“资助育人”平台。

一是全真模拟操练,以聘促学。学校将基础常识笔试、有限范围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压力面试等求职面试情景与形式融入勤工助学岗位招聘,力求通过全真模拟使应聘者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办事能成”等综合能力。应聘学生可以在面试中发现自身不足,以便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有针对性地改善与提高,从而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有学生在面试结束后这样说道:“谢谢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能给我这么好的机会,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定不负春光,继续前行。”

二是签订三方协议,以约促管。学校所有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在通过试用期后,均需参加“三方协议”签署仪式。通过协议的签订,明确勤工助学人员应尽的义务及享有的权利,进而培养大学生诚信品质与责任意识。同时,协议对岗位管理单位、用人单位的权利义务做了明确说明,规范了勤工助学岗位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协议书在手,责任感在心。”签署仪式结束后,有学生这样感慨道。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以知促行。在勤工助学岗位招聘结束后,学校立即启动“勤工助学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媒体素养与应用写作、公关礼仪、团队建设等培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提升勤工助学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还选派优秀勤工助学学生干部代表参与全国大学生公益领袖集训及湖北省、武汉市高校勤工助学组织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拓宽学生视野。

相关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gongzuodongtai/xuexiao/2017-04-08/2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