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专家为恩施黑猪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核心提示: 4月7日,由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带队,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畜牧兽医局等组成的考察团赴湖北咸丰县调研恩施黑猪保种与产业开发工作,并为其发展出谋划策。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全)4月7日,由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带队,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畜牧兽医局、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考察团赴湖北咸丰县调研恩施黑猪保种与产业开发工作。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盖卫星,我校副校长姚江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专家赵书红教授,国家生猪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教授,金新农董事长陈俊海、壹号食品总裁黎小兵等参加了调研。恩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达,州委常委、副州长唐泓等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走进咸丰地大农牧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恩施黑猪保种场房、高温生物降解无害化处理系统、沼气工程等,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听取恩施黑猪保种与产业开发情况汇报。赵书红向考察团介绍了我校专家团队在恩施黑猪遗传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说,学校组织专家制定了《恩施黑猪保种利用方案》,牵头设计了咸丰县恩施黑猪原种繁育基地项目,向企业赠送了一套先进的保育种数据采集专用软件和猪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恩施黑猪的遗传保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我校团队对恩施黑猪血统及系谱进行了分类记录,对体尺、胴体、肉质性状进行了测定,为恩施黑猪选育及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陈焕春指出,要把山区资源开发利用好,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恩施黑猪产业做大做强。一要做好恩施黑猪的选育工作,扩大纯种规模,完善繁育体系,开展杂交优势利用,培育生长性能优、环境适应性强、肉质风味好、产仔数高的新品种。二要做好顶层设计,延伸产业链,搞好肉食品深加工,把优质猪肉变成畅销商品,开发出深受市场青睐的安全、优质、物廉价美的恩施黑猪肉系列产品。三要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把恩施黑猪产业开发工作做大做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姚江林表示,根据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学校将积极做好对接和服务工作,认真践行“组建一个专家团队,保护一个地方品种,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开发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带富一方百姓”的精准扶贫工作理念,将恩施黑猪遗传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项目建成“616”对口帮扶的示范工程,帮助咸丰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王俊勋在听取汇报后提出,恩施黑猪是优良的地方品种和宝贵的地方资源,具有优质猪肉开发的广阔前景,恩施黑猪产业是脱贫致富的产业。他认为,咸丰县是农业部定点扶贫联系点,希望在农业部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大家齐心协力推动恩施黑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恩施黑猪遗传资源研究和养殖技术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学校在建立恩施黑猪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推进生猪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带动恩施人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审核人:赵书红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