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与企业代表共议农学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核心提示: 4月8日上午,10余家与植科院长期联系的企业代表和30余位校友代表共议农学、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现场
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现场(供图 徐士尧 邓文辉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吉雨  张琳琳)4月8日上午,植科院农学专业、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行业论证暨学院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分别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六楼会议室举行。

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与植科院长期联系的企业代表,周德清、郑红裕、江元元、樊彦忠、米丰等30余位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为植科院农学、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言献策。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曹凑贵等专家教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曹凑贵、朱正宁在致辞中表示,学院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召开座谈会,邀请校友、企业代表参加,为的是让方案更加完善,从而促进专业更好发展,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他们都希望校友、企业代表能够畅所欲言,为学院人才培养助力。

座谈会上,植科院副教授汪波向大家介绍了农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他说,修订工作主要围绕给予学生更多自主空间;积极融入“互联网+”;能够适应大类招生;不断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等指向展开。

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重点就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与企业人才需求接轨,如何融入“互联网+”浪潮,如何加强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等进行了探讨。

他们认为,农学专业、植保专业未来人才的培养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适应新形势,增强竞争力,科学合理地设计与专业相关的经营管理模块课程;需要增强实践教育环节,增加专业案例分析类课程,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需要在课程设计和安排上突出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和训练。同时,专业导论课要引起足够重视,要让学生有自我认同感,热爱农业,敢吃苦,敢下田。

校友代表在座谈会上结合自身在工作岗位上的体验和思考针对课程内容设计、实践课程编排、国际视野培育、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提出了对农学、植保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想法。

校友代表对学院适应现实环境变化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表示赞同。提出相关课程的取消和保留要综合考虑,符合学生发展实际;“三田”等实习、实践课程还有开发的空间,尤其是企业力量的参与。他们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能够体现出学院农学、植保两个专业的特色。校友代表建议,学术道德规范课、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等要选好老师,开好课。同时,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不仅要发挥专业教师作用,更要利用好校外相关平台。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