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团中央来校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核心提示: 4月8日下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来校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及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情况,并与青年志愿者代表座谈。

南湖新闻网尺寸

南湖网讯 (通讯员 佘诗琦 曾毅晶)4月8日下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来校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及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情况,并与青年志愿者代表座谈。团省委副书记金鹏,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主任范蓉,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刘三宝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前,张朝晖一行参观校史馆和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和志愿服务土壤。

会上,张拥军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理念与目标、原则与方法、措施与载体、项目与品牌、成果与影响等五个方面作简要汇报。部分师生代表分享了志愿服务的故事和困惑,张朝晖不时提问,详细了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问题与困难。水产学院团委书记蔡徐涵介绍了学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安玥琦分享了八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怡介绍了近几年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创建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话剧《牵挂》男主角张福禹饰演者孙潇谈到自己因为演《牵挂》而选择支教,支教经历又升华了自己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文法学院法学1602班公益委员刘美玲分享了自己带领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收获与成长。

金鹏在听完师生代表的发言后说:“每一次来华农跟志愿者交流都很感动,很受教育,都感觉到内心有一种更为强大的力量在推动我们把这些事情做好。华农志愿服务工作为什么做得好?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第二,学校团委一直把志愿服务作为团学工作的第一品牌常抓不懈;第三,本禹和‘本禹们’一直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第四,华农学子把本禹和‘本禹们’作为成长发展的偶像,一直在学习践行。”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挖掘本禹精神的深刻内涵;二是要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嘉许、激励和保障。

张朝晖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特别感谢华农这片沃土,感谢华农的老师和同学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为中国共青团贡献了徐本禹这样一个时代的典型、一个志愿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结合自己的思考提了四点要求:一是高校应该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文化高地,而志愿服务应该成为高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华农能早日成为志愿服务的文化高地;二是中国一定要有一种浸透于全民的、自由的、自发的志愿精神,才标志着这个国家的现代性,才标志着这个国家是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要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引领一种新的志愿文化、新的志愿服务理念,去构建一种真正给予学生自我选择、体现学生主体和自由选择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四是希望学生能摆脱组织化的动员方式和路径依赖,克服工具化、碎片化、边缘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接触国情、了解国情。

最后,王从严对团中央、团省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