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小学员们显微镜下认识斑马鱼

核心提示: 实验室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已发育2小时的鱼卵、48小时的鱼苗放在显微镜下供小学员观察。他在笔记上写道:“0—2小时是鱼卵形成的过程,经过48小时的发育,鱼卵外圈变小,内部变大,细胞分裂后,逐步成为有形状的鱼苗,再过2-3个月就是成鱼啦。”

本报讯(通讯员李昕茹孙宇涵记者屈建成)前天,由本报和华中农大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正式开班,77名小学员从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

在开班仪式上,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你们知道这种神奇的透明小鱼是什么吗?”随后,华中农大生科院动物发育生物学团队的教授张敏为小朋友们做了一场关于斑马鱼的科普报告。报告结束,小学员们被分成两组进入实验室,开始了他们的第一课:用显微镜观察并绘制鱼卵、参观鱼房。

第一组的小学员们来到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已发育2小时的鱼卵、48小时的鱼苗放在显微镜下供小学员观察。“科学家们在做实验的时候都会做记录的,小朋友们也要一边观察,一边在小本本上记好啊!”华中农大生科院老师祁婧叮嘱道。

武昌实验小学四年级的黄子充把讲座知识和现场观察相结合,绘制出斑马鱼生长的全过程。他在笔记上写道:“0—2小时是鱼卵形成的过程,经过48小时的发育,鱼卵外圈变小,内部变大,细胞分裂后,逐步成为有形状的鱼苗,再过2-3个月就是成鱼啦。”

光谷第九小学五年级的胡圣洁同学认真观察了显微镜里的细胞和鱼苗,并画在记录本上。不过几分钟,栩栩如生的鱼卵和鱼苗便跃然纸上,老师拿起她的画向大家展示。

第二组学员到达观赏鱼的教室。为保证鱼苗的正常生长,鱼房内开着空调,保持温度在最适宜斑马鱼生长的28℃。温度很高,但小朋友们的热情更高,他们争先恐后地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孵化4天的斑马鱼。

“它的心脏‘砰、砰’地跳,好有生机啊,它的尾巴一圈一圈的好像DNA,我还看到了它被染成绿色的血管,还有细小的骨骼,没想到这么小的身体能容纳那么多的器官,太神奇了!”华农附小二年级彭安宇同学兴奋地说。

每位参观鱼房的小学员都获得一只小鱼苗作为礼物,仅有1—2厘米的小鱼苗被装在透明水袋里活蹦乱跳,饶有生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