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八届"未来科学家班"开班

核心提示: 4月8日,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举行,从近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77名小学员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

小朋友一边记录一边实验【王丹妮】

小朋友一边记录一边实验

小学生认真的做观察笔记【李晔】

学员认真地做观察笔记

生科院老师为同学们讲述透明小鱼【王丹妮】

生科院老师为同学们讲述透明小鱼(供图:王丹妮 李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宇涵 李昕茹)4月8日,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生科院会议室举行,从近2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70余名小学员开启了他们的探秘科学之旅。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武汉晚报资深记者屈建成等嘉宾出席了开班典礼。和希顺书记在致辞时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在实验中敢于动手,并对同学们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表示充满了期待。南湖一小五(5)班王翎霄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未来科学家”训练营虽然不是让我们马上成为真的科学家,但它为我们提供了增长见识、拓宽知识,学习交流的平台。把热爱和学习科学的火苗埋在我们心中,谁说我们不会让它发出更多的光和热?谁又能说我们中间不会出现真的科学家?”王翎霄向全体学员提出倡议,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听老师安排,虚心学习,努力获取知识,广泛交流,增长见识,做一个遵守纪律,热爱学习,善于交流,积极进取的学员。

“你们知道这种神奇的透明小鱼是什么吗?”随后,我校生科院动物发育生物学团队的张敏教授为小朋友们做了一场关于斑马鱼的科普报告。鱼卵60小时即可孵化成小鱼形状,随即放映的ppt上一次呈现出斑马鱼孵化的各个过程,小朋友们发出了惊叹。张敏接着说到,60小时即可孵化成幼鱼,但我们的爸爸妈妈孕育我们需要10个月,因此我们的生命更加宝贵。

报告结束后,小学员们被分成两组进入实验室,开始他们的第一课:用显微镜观察并绘制鱼卵、参观鱼房。

第一组学员进入实验室,便迫不及待地用显微镜观察鱼卵。实验室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已发育2小时的鱼卵、48小时的鱼苗放在显微镜下供大家观察。“科学家们在做实验的时候都会做记录的,小朋友们也要一边观察,一边在记录本上记好啊!”生科院老师祁婧叮嘱道。

武昌实验小学四年级的黄子充把讲座知识和现场观察相结合,绘制出斑马鱼生长的全过程。“0—2小时是鱼卵形成的过程,经过48小时的发育,鱼卵外圈变小,内部变大,细胞分裂,逐步成为有形状的鱼苗,再过一段时间就是成鱼啦。”

“太可爱,太神奇了!小学和家里都没有显微镜,看不到这些东西,我带她来参加这个活动太正确了,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尝试,在玩中学到更多,这比上辅导班更有意义。” 中山路小学四年级戴艳琳认真地做着实验,活动结束后,她的妈妈陈女士看到显微镜下的灵巧清晰的鱼苗比女儿还兴奋。

光谷第九小学五年级的胡圣洁调试了一下显微镜,她说一开始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后来经过慢慢调整,清晰起来。说完她又认真地用一只眼观察显微镜里的细胞和鱼苗,画在自己的记录本上。不过几分钟,栩栩如生的鱼卵和鱼苗便跃然纸上,老师赞叹不已,并拿着她的画向大家展示学习。

第二组学员到达斑马鱼鱼房,为保证鱼苗的正常生长,鱼房内开着空调,保持温度在最适宜斑马鱼生长的28℃。温度很高,但小朋友们的热情更高。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的养殖系统让小学员们大开眼界,拿起家长的手机拍个不停。随后,他们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孵化四天的斑马鱼。“它的心脏‘砰砰’地跳,好有生机啊,它的尾巴一圈一圈的好像DNA,我还看到了它被染成绿色的血管,还有细小的骨骼,没想到这么小的身体能容纳那么多的器官,太神奇了。”华农附小彭安宇兴奋地说。

为了让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斑马鱼的习性,科普基地还专门从花鸟市场买来一批斑马鱼发送给每个小学员。仅有1—2厘米的斑马鱼被装在透明水袋里活蹦乱跳。“这种尾巴细长,鱼鳍很白的就是雄的。”志愿者耐心地向小朋友们答疑解惑。“我要一只雄的,你要雌的,我们养在一起,这样就能生出好多小宝宝!”吉林街小学四年级的刘思宇和季小雅进行了美好的科学约定。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