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全面提升育人效果

核心提示: 4月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三全育人”促就业研讨交流会。研究生工作部(处)及学生工作部(处)、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三全育人”功能,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匡敏)4月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三全育人”促就业研讨交流会。研究生工作部(处)及学生工作部(处)、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三全育人”功能,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首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就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三全育人”功能,提升大学生就业力作汇报交流。她结合理学院2016届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及2017届就业工作的现状,对如何做好“三全育人”、如何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学生的实际的就业问题相结合提出具体建议。理学院院长陈浩表彰了理学院2016届就业工作先进典型,对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不遗余力推进学院就业工作的老师们表达真挚的感谢,并对学院进一步提高就业率、毕业率和升学率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两位班主任代表分享了自己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开展育人工作的探索和感受。58岁的刘汉兰教授是学生们眼中体贴入微的“刘奶奶”,她动容地分享了“一路感恩有你,一起砥砺前行”的育人工作体会,并用“感谢”、“引导”和“陪伴”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感受。 作为2016届就业率100%班级的班主任,付金明老师则分享了自己用心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并从尽早引导同学们确立职业目标、及时做好困难群体帮扶、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瞿明勇对耕耘在育人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结合理学院实际,建议学院进一步将人才培养的优势转化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的优势、将积极践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优势转化为就业指导服务的优势、将行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从而更好的促进就业工作上台阶。

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就会议召开的目的和下一步促就业的要求做总结发言。他说,“三全育人”理念的提出为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本次会议的召开,一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二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的需要,三是应对学院已有的比较优势压力的需要,四是理学院在我校人才培养中所处地位和所承担职责的需要,五是理学院继续传承“三全育人”德育模式的需要。要进一步推进理学院2017届就业工作,不仅需要班主任和寝室导师们做到情况明、责任清、因势而为;也需要老师们对学生及时给予分层分类的就业指导,多渠道挖掘就业机会;更需要将育人措施贯穿于育人全过程,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问题、经济困难等问题。

会后,连续三年成功推荐近20名毕业生就业的王运教授说:“就业质量反映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多维度的育人方式方法,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意义重大。而作为高校教师,也要时刻心系就业工作、主动挖掘人脉资源开辟就业市场,让更多的学生踏上理想的征程。”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