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秸秆还田综合技术模式通过专家评价

核心提示: 4月7日上午,我校主持完成的“秸秆还田地力培育及化肥减量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专家评价,经认定,该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 丛日环)4月7日上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完成的“秸秆还田地力培育及化肥减量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员主持,我校校长助理郭刚奇出席会议并致辞,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副站长宋家咏、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副院长谭文峰等参加了会议。

该成果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研究团队和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应用团队联合完成,该项研究针对我省主要轮作制度下秸秆还田的突出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

研究持续了九年时间,最终揭示了长期秸秆还田通过改善土壤有机质组分和团聚体结构进而提升土壤保肥能力与优化供肥能力的机制,集成了以"氮肥后肥前移、钾肥减施、周年肥料减量、种肥协同管理、秸秆机械化和促腐还田"为核心的关键技术,建立了8套适合于不同区域和轮作制度的秸秆还田综合技术模式,该模式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平均每亩周年节省氮、磷、钾肥分别为1.9、0.8和2.6千克,作物增产5.6%以上,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成果第一完成人丛日环副教授作了成果汇报,并详细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专家委员会听取成果研发报告后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系统性和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审核人:鲁剑巍

责任编辑:孙琦昕